教学科研

我校教师主持的“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评估”

研究项目获得相关专家高度评价

添加时间:2013-03-01 18:33:25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王俊生

    日前,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赵元凤教授主持承担的内蒙古农业保险领导小组科研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评估”召开了专家研讨会,来自内蒙古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们在认真听取赵元凤教授关于项目基本情况的总体介绍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系统性、扎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并超额完成预期研究目标,研究成果对提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益和推动农业保险可持续地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赵元凤教授的研究团队连续两年受自治区农业保险领导小组的委托,完成了2009年及2011年内蒙古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绩效评价项目。项目组深入自治区9个盟市、18个旗县、40个乡镇、70多个行政村,完成了700多户的农户调查问卷,走访了近300名基层农业保险工作者,与自治区、盟市及旗县的保险公司、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及财政部门的相关领导进行多次深入访谈。在获得大量、准确、多维的一手数据、资料、案例的基础上,按照财政部的相关要求,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角度对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进行综合评价。本项目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在保费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内蒙古农业保险快速发展的特征及成就。应用大量实地调研的数据,比较分析了农户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应用有序多分类的logistic模型识别了影响农户对保险赔款效用评价的主要因素。应用倍差模型检验了农业保险政策是否能够起到稳定农户收入的作用。应用数据包络分析法,比较了有关盟市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上述研究不仅填补了我区在同类研究领域的空白,而且在全国农业保险的相关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
    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实施了对全区200多名基层农业保险工作者“现代农业保险”的培训工作,完成了对700多户农户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宣传教育,形成了700多户农户问卷的数据库,出版专著1部,获得内蒙古保险学会首届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自治区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贰等奖,另外1部专著于今年3月份即将出版;在省部级以上杂志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25名研究生参与项目问卷设计、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以及文献综述工作,其中5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主题与农业保险相关。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