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内蒙古森林草原主要植物花粉形态”研究取得突破

添加时间:2011-05-29 12:11:52 来源:新闻中心

    5月27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我校生态环境学院宛涛教授主持承担的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内蒙古森林草原主要植物花粉形态”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在以下方面取得了创新和突破:1、针对内蒙古森林草原植被类型,率先对40种植物花粉形态,特别是对蒿属、云杉属及森林草原野生观赏植物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2、首创了活体采集花粉样品并将其于电镜载物台直接对接的采样方法,避免了因在蜡叶标本上采集花粉样本传统方法所造成的花粉混杂问题。
    该研究成果为内蒙古森林草原植物区系、植物生殖生物学、生物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等学术研究和植物资源的保育及合理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孢粉学依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