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周欢敏教授主持的蒙古高原4个特色物种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

添加时间:2011-08-09 15:15:00 来源:科技处

     8月9日下午,“蒙古高原特色物种基因组计划”成果发布会在我校图书馆书缘会议室举行。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马强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文奇处长、发展计划处韩勇副处长、基础研究处王苏琴调研员、科学技术奖励服务中心巴特尔主任、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处贺骞伟处长等出席,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合作研究单位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科技合作事业部总裁尹烨先生和总裁助理李雯琪女士,我校党委副书记郑俊宝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内蒙古日报、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新闻网、北方新报、自治区科技厅记者站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应邀采访参加发布会并对该项科技成果进行了现场采访。
    会上,首先由内蒙古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周欢敏教授介绍了“蒙古高原特色物种基因组计划——阿拉善双峰驼、蒙古羊、蒙古牛、蒙古马全基因组图谱绘制”项目进展及成果概况。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科技合作事业部总裁尹烨先生讲话。
    自治区科技厅马强副厅长和我校郑俊宝副书记先后讲话,他们对蒙古高原4个特色物种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评价了这一研究成果对促进我国和我区畜牧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该项目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暨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研究,项目负责人是我校周欢敏教授。阿拉善双峰驼、蒙古羊、蒙古牛和蒙古马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完成,是我国科学家首次独立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蒙古高原物种的全基因组序列图谱,标志着我国家畜种质研究在基因组学领域又迈进重大的一步。该项目是内蒙古特色物种基因组项目的一部分,也是华大基因“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的启动项目之一。
    阿拉善骆驼、蒙古羊、蒙古牛、蒙古马是我国古老的原始品种,为我国畜牧业的主要基础品种。我国育成的众多地方品种均有这些品种的血液。这些古老品种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后,形成了生活力强、抗寒、耐热、耐旱、耐粗饲、生长发育快、畜产品品种优、抗病力强等特点。这些优良的家畜品种成为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成为分子遗传学、发育遗传学与群体遗传学研究的理想物种资源。
    这一研究成果对于蒙古高原四个特色物种的繁育、抗逆、肉质、毛品质等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为生产出更优质的肉、奶、毛、皮、绒等畜产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作为我国最大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发展面临着载畜量过高、天然草场退化、发病率高、良种化比例低、个体生产能力低下等制约因素。转变生产方式,从过去的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思路。通过基因组学研究及分析,可以深入了解家畜的生物学特性和经济性状的分子调控机理,充分发挥特色物种的各种遗传潜力,对于提高其生产性能,加快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改良,提高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自治区畜牧业竞争力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蒙古高原四个特色物种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完成对蒙古高原四个特色物种的繁育、抗逆、肉质、毛品质等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为生产出更优质的肉、奶、毛、皮、绒等畜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通过对四个特色物种的基因组学研究,可以更加全面地解读四个特色物种的遗传奥秘,从而研究我国羊、牛、马、骆驼的起源、进化,为我国的家畜种质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奠定重要基础。
    经过基因组研究,推动我区乃至我国的本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使其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也为自治区培养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及分子育种领域高级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