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绒山羊遗传资源保护与创新”团队在自治区新品种培育工作中又创佳绩

添加时间:2012-03-29 19:42:16 来源:科技处

    近日,赤峰市农牧业局局长李自学、副局长崔景峰、畜牧科科长王岭、市家畜改良站副站长胡大君一行4人来到我校,向学校敬献了“诚挚感谢内蒙古农业大学对赤峰市培育昭乌达肉羊新品种的大力支持”的锦旗,以感谢我校在自治区“昭乌达肉羊”新品种培育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我校“绒山羊遗传资源保护与创新”团队与赤峰市家畜改良站、山西省牧草工作站等单位协作完成了“昭乌达肉羊”、“晋岚绒山羊”新品种的培育工作,于2011年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的审定,并由农业部颁发了新品种证书。
    我校动物遗传育种学科多年来一直深入生产第一线,致力于自治区家畜遗传育种与改良工作,在自治区草原家畜品种乌珠穆沁羊、苏尼特肉羊、内蒙古白绒山羊、三河牛选育和巴美肉羊新品种培育研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赞誉。“绒山羊育种原理与方法研究”成果已在内蒙古、山西、辽宁、黑龙江、青海、新疆等省区相关种畜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育种效果和社会经济效益,分别于1997年、2003年、2007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并获2005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和2007年中华农业科技三等奖。该团队主要成员被选聘为国家绒毛用羊现代产业体系绒山羊育种岗位科学家、全国绒山羊育种协作组副理事长、理事,内蒙古农业大学被确定为绒山羊育种技术依托单位。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把动植物新品种、新品系的培育作为创新畜牧业的重要途径,为了适应这一需求,该团队带头人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坚持产学研三结合的道路,加大服务社会的力度,为贯彻中央2012年一号文件精神,推动自治区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