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赵满全教授主持的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免耕播种机气吸式排种装置排种特性与动态匹配研究”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2-06-29 16:11:28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通讯员:赵满全

    6月27日下午,“免耕播种机气吸式排种装置排种特性与动态匹配研究”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验收会在机电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郭志平、内蒙古农机推广站研究员程国彦、内蒙古农机鉴定站研究员周凤林、中国农机院呼和浩特分院研究员王全喜及我校有关专家出席验收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赵满全作了项目执行情况总结报告。报告以幻灯片演示的方式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展示了完成的主要研究成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况总结报告,查看了相关资料,分析了研究内容,肯定了研究成果,表示该项目各项指标都已完成,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此项目从2009年7月开始,主要负责人为我校教师赵满全、赵士杰、刘汉涛。项目发表论文11篇(EI收录3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1项。项目针对保护性耕作中播种不同作物时影响免耕播种机气吸式排种装置排种性能的因素进行了优化试验与动态匹配研究。项目执行期间,设计了有激振装置的气吸式排种试验台;对气吸式气流场进行了有限元仿真研究;完成了在免耕播种条件下不同种子对排种质量的影响试验研究。项目完成的试验装置,可模拟免耕播种机实际播种作业时的振动;通过理论分析,得出了振动参数、真空压力及吸种孔结构参数对吸种效果的影响规律,建立了数学模型。该研究成果对于深入研究气吸式排种器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