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的野外系统观测方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添加时间:2010-05-22 16:46:0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张曼 编辑:张媛媛

    5月21日上午,由我校主办,内蒙古大兴安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联合承办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的野外系统观测方法研讨会在图书馆书缘报告厅举行。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生态网络管理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德国霍青海姆大学著名生态专家Joachim Ingwersen教授,我校副校长王林和、校长助理闫伟,科技处和生态环境学院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99个生态站的130多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
    王林和副校长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词。
    中国森林生态网络管理中心主任王兵进一步介绍了关于强化建设森林生态系统的内容。
    研讨会上,来自德国霍青海姆大学的生态专家Joachim Ingwersen、我校魏江生教授和北京澳作生态仪器有限公司的张红娟博士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土壤碳、氮循环气压分离技术的野外体统观测方法,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能量平衡、水量平衡长期定位研究野外系统观测方法,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长期定位研究的野外系统观测方法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近几年,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所属森林生态站的数量急剧增加,新的观测技术和方法不断涌现,仪器设备大量更新。而已有的森林生态站野外观测方法已不能完全满足森林生态长期定位观测新增观测指标和观测仪器的需要,急需更系统、更精确的野外观测方法指导森林生态站和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的日常科研与观测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内蒙古农业大学将依托大兴安岭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和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内联合举办“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的野外系统观测方法研讨会”。
    研讨会除进行学术交流外,还将就森林生态站野外观测标准等进行研讨,为科学制定CFERN“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的野外系统观测方法”林业行业标准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