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论证

添加时间:2010-05-28 15:21:00 来源:新闻中心

近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委托CWERN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站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国家林业局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主任崔丽娟研究员主持。

论证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刘兴土院士,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国家林业局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首席专家、研究中心主任崔丽娟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南京大学生态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钦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院长崔国发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毕俊怀教授。刘兴土院士和崔丽娟研究员分别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呼群、我校校长李畅游教授出席了论证会。

论证会分野外实地论证和室内会议论证两个环节进行。57—9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试验场地、观测设施、基础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考察论证。13日,在北京市举行了会议论证。与会专家听取了我校水建院张生教授就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与发展规划所作的汇报,进行了质疑答辩和评议,并结合生态站主站区现场考察论证情况,对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建设和发展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认为,乌梁素海湿地区位独特,是黄河流域半干旱地区最大的湖泊湿地,是黄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套地区灌溉退水是湿地的主要补给水源,补给类型独特。该湿地生物资源丰富,物种多样,是湿地水鸟重要栖息和繁殖地,同时也是鸟类迁徙路线的交汇点和驿站。湿地的沼泽化、盐碱化、水体富营养化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演化存在重要影响。因此,在乌梁素海湿地建设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开展长期监测和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规划》紧密衔接了《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结合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系统特点,对生态站基本建设和监测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规划》编制依据充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今后该站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家林业局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首席专家、研究中心主任崔丽娟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拟建的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站,是在《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通过专家论证后在内蒙古建设的第一个湿地生态站,是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的一个新的节点,也是提供林业生态数据的一个环节。希望该站能够得到多方的重视,真正起到其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内蒙古农业大学在乌梁素海已经做了多年连续的监测,相信一定能把湿地生态站建设好,管理好。

李畅游校长致答谢词,他说,内蒙古农业大学历来重视生态站的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大兴安岭和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在乌梁素海已经有了十多年的野外试验观测经验,同时已经建立了水环境和气候以及鸟类等试验观测站点,在乌梁素海已经投入建设了实习实训基地,对生态定位站的后期建设充满信心,也向国家林业局做出承诺,作为湿地生态站的站长,一定要组建学科齐全,研究实力雄厚的专业队伍,派出专职副站长,全力以赴,把乌梁素海湿地生态站的建设工作做好。

呼群副厅长也对湿地生态定位站的建设规划作出承诺,保证全力支持生态站的建设。

内蒙古林业厅科技处、乌梁素海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我校科技处、水建院、生态环境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