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我校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师生代表赴京吊唁

添加时间:2009-11-09 15:29:39 来源:新闻中心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于2009年10月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钱老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

    2001年钱学森拿出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的一部分,在西北四省区四所农业院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专业设立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我校生态环境学院成立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该班级共有学生38名,在四年的大学生生活中钱老中从经济到学业上都给予了该班级同学极大支持和鼓励。鼓励大家献身沙产业,从事沙漠环境治理工作,投身祖国需要的地方。而今,这38位学生中,获得硕士学历的17人,攻读博士的4人,已投身到自治区及其他省区农业、水利、畜牧第一线,从事科学研究或基层工作。同学们一直不忘钱老的教诲,传承钱老严谨治学、刻苦工作、淡薄名利的精神,植根西北土壤,为改善生态环境、开发沙产业而奋斗。

    获悉钱老去世的消息,班级同学虽然不在一个城市工作,却在网络上聚集,商讨如何表达对钱老的怀念之情。在班主任老师张武文的倡导和组织下,班级最后选派班级班长郭天龙、袁帅同学去北京钱老家中吊唁,表达同学们对钱老的感激和哀思。同学们写下了“沉痛哀悼科学先贤,传承钱老不朽精神。”的挽联。

    11月3日晚,带着内蒙古农业大学钱学森沙产业奖学金班全体师生的嘱托和缅怀之情,班级代表出发了。11月4日下午联系到钱老生前秘书安排了吊唁活动,在钱老灵堂前默哀表达了对钱老的沉痛哀思。

    位于阜成路8号院的钱学森住址的灵堂于11月1日布置完成,一天内七八百人前往吊唁,很多人冒雪前来献上花圈花篮,众多花篮屋里已无处摆放,工作人员晚上在楼外搭建起了遮风挡雨的篷子,摆放花篮花圈。吊唁和送花篮的有总装备部、国家相关部门单位及航天系统的工作人员,钱学森的学生、友人、同事,以及一些社会人士、和在京高校学生及外省区赶来的仰慕者和学生等。

    吊唁结束后,学生代表郭天龙激动地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钱老的爱国情怀、作为中国人的自信和勇气及淡薄名利、追求科学真理的崇高精神,“我们中国人不比外国人矮半截,他们能做的,我们怎么不能做?”,这样的精神是我们年轻的一代缺乏的。所有的中国学生,特别是学者要向钱先生学习,学习他的爱国精神,作为中国人,要为中国争光,要为我们的国家富强贡献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发挥最大的才智为我们的国家作出贡献,这才是一个人活着的真正的价值和意义!能为我们的国家做点事,不管大事小事,只要能有利于国家的繁荣昌盛,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就是一个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