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论证

添加时间:2009-10-16 10:45:46 来源:生态环境学院

    2009年5月25至27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内蒙古赤峰市主持召开了“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与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锋伟处长主持。
    论证专家组成员为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管理中心(CFERN)主任委员王兵研究员、东北林业大学蔡体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侯小龙教授、江西省原气象局局长陈双溪高级工程师、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书记郭泉水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李纯英高级工程师、辽宁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邢兆凯研究员、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方秋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冯林教授。王兵研究员和蔡体久教授分别担任本次论证会的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魏殿生司长、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高锡林厅长、内蒙古林业厅巡视员乔云、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教授、赤峰市人民政府乌力吉副市长出席了论证会。
    论证会分野外实地论证和室内会议论证两个环节进行。5月25—26日,专家组对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主站区的试验场地、观测设施、基础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考察论证。27日,在赤峰市举行了会议论证。与会专家听取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周梅教授就“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与发展规划”所做的汇报,进行了质疑答辩和评议,并结合生态站主站区现场考察论证情况,对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建设和发展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认为,《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大兴安岭南部森林生态系统特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对生态站基本建设和科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符合我国森林生态定位站的总体发展规划要求。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填补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及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总体布局的空白,对于我国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系统研究和长期生态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其生态区位十分重要。通过建立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展长期的生态观测研究,可以揭示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规律,为地方、区域乃至国家决策部门提供科学依据。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魏殿生司长听取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拟建的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是在《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通过专家论证后建设的第一个森林生态站,是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的一个新的节点,也是提供林业生态数据的一个环节。希望该站能够得到多方领导的重视,真正起到其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一定要做到开好局,起好步,定好位。针对生态站网当前和将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地方要加强对生态站网的建设力度,提高有效性。
    他指出,内蒙古是全国惟一具有六大林业生态工程的省,我们肩负重任。加强在该地区建设森林生态站,完善地方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体系对当地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林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是国家林业局委托内蒙古农业大学建设的第二个森林生态站。内蒙古农业大学具有20多年的生态站建设、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基础。内蒙古自治区应抓好这项重点基础性的工作,充分认识内蒙古自治区当前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任务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加强与地方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关系,提高对生态站建设事业的投入力度,全面、系统地推动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工作,保证正常、高效的观测能力。二是提升生态站观测与研究能力,坚持长期性。生态站依托单位在清醒认识生态站建设的重要性的同时,要认识其长期性和权威性。希望从资金、组织机构、专职管理人员、专业研究队伍等方面严格把关,保证生态站的长期稳定发展。三是围绕当前林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明确针对性。生态站的建设与发展要紧密关注新时期国家目标、行业发展和学科发展的需求,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的建设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林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迫切需求,要以其区域和基地优势,围绕着当地生态系统质量、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水源地保护等重大问题,进行应用基础、试验示范与优化模式构建研究,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持。
    校党委云荣布扎木苏书记致答谢词,他指出,内蒙古农业大学历来重视生态站的发展,有20年管理、建设大兴安岭森林生态站的经验。目前,学校前期已投入了30多万元的运行经费,修缮基础设施,并配备了必要的观测仪器设备,组建的科研团队是内蒙古农业大学阵容最强大的创新团队,学科涉及林学、生态学、草原学、植物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日前,学校已经批准了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的准处级机构,也已向国家林业局做出承诺,我们会派出专职站长,全力以赴,把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工作做好。
    杨锋伟处长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内蒙古农业大学在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加快推进,开好局。按规划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好建设工作。二要突出重点,定好位。突出赛罕乌拉区位特色,进行重点建设。三是要通力合作,服好务。加强与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网络中心、地方协作单位的沟通,为促进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提供人力、物力和技术方面保障。
    内蒙古林业厅科技处、赤峰市林业局、巴林右旗人民政府、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我校科技处、组织部、生态环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