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李国婧教授捧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添加时间:2007-12-19 21:28:00 来源:宣传部信息中心

李国婧教授捧回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7日下午,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评选活动推出的5名获奖者是: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雪梅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学副研究员张纪岩;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胡薇;复旦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董爱武。李国婧教授同时还荣膺西部特别贡献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每人奖金10万元。
  李国婧教授生于1972年,理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国际植物组织培养与生物技术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植物抗逆信号转导、生物质能源和植物基因工程的研究。自2004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基金等6项资助,参加了7个合作课题的研究工作。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贡献力量,鼓励引导更多的女性从事自然科学工作。

 

李国婧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内蒙古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植物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国婧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根据内蒙古地区的实际情况,致力于植物抗逆信号转导、植物生物反应器和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植物生物质能源途径建立的相关研究。她负责完成的“利用转基因烟草根系及组织分泌表达枯草芽孢杆菌纤溶酶”项目,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专利申请已进入实审阶段。该项技术为开发利用植物根系“挤乳”式生物反应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
  李国婧等证明了烟草Ntf4SIPK是功能丰余基因,澄清了Ntf4只在花粉管中表达的谬误,为阐明MAPK激酶信号途径提供了重要证据。此外,她获得了5个与植物抗病相关的突变体,证实了MPR1基因突变在植物抗病和丰产中的重要作用,该基因已成为植物抗病信号转导途径的新组分和农业生产中重要的基因源,成果被美国DDPSC登记。李国婧负责的“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植物生物质能源”项目已获得多个侯选材料和优良品系,建立了甜高粱离子束辅助育种和旱寒地区秸杆乙醇技术。为建立旱寒地区生物质能源途径、发掘特有遗传资源和建立植物育种新技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04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子课题、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教育部留学基金等6项资助,参加7个合作课题。

 

责任编辑:李茂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