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中俄科学家共同关注:植被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

添加时间:2009-04-08 18:28:00 来源:新闻中心

  “内蒙古地区和西伯利亚南部的植被可能面临不同的气候变化和人类干扰的威胁”。这是两天来中俄生态学家们在未名湖畔博雅塔前的英杰国际报告厅热烈讨论的话题。
    4月6-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俄国际研讨会,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NSFC-RFBR)共同资助,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Oleg Anenkhonov 教授召集的。会议主题为“森林-草原过渡带植被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西伯利亚南部和内蒙古的比较研究”。
    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所属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植物所(园)、中西伯利亚植物园、西伯利亚植物生理和生物化学研究所、伊尔库茨克大学、内蒙古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和河北塞罕坝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相关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意在提出双方感兴趣的核心科学问题,供未来合作;形成不同专业领域专家组成的合作小组;确认长期监测的关键地点。双方确立今后一个时期的研究重点应以长期定位观测研究和动态模型研究为主,同时关注C、N 同位素等新方法在森林-草原过渡带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研究中的应用。营养限制和水分限制的相互关系依旧是今后一定时期研究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中俄双方把本次研讨会作为未来双边合作的新起点。
    我校生态环境学院周梅教授、魏江生教授、张昊副教授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分别做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