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国际农作制培训会与农作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添加时间:2007-08-11 15:33:00 来源:农学院

  由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我校农学院承办的国际农作制培训会与农作学研讨会”于8月5日至10日在我校召开。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高旺盛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黄高宝教授,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郑建初研究员等领导和来自区内外30多所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业管理和推广部门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郑俊宝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科协主席、我校副校长王林和教授出席欢迎晚宴并致贺辞。
  会议邀请了农作制度研发方法和国际农作制度协会创始人之一、国际农作制度协会(IFSA)原主席、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David W.Norman博士,连续4天系统讲授了国际农作制发展与研究方法。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刘巽浩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会议还对国际与国内农作制度研究进展与趋势进行了研讨,并对我区阴山北麓旱作农业进行了考察指导。
  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高旺盛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当前,我国传统的耕作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农村建设以及发展现代农业和循环农业,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需要借鉴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方法,结合中国国情,开拓研究视野,运用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我国农作制度问题,提升我国农作学的创新与发展能力。
  这次会议首次系统地研究了国际农作制的理论方法和前沿进展,比较系统地了解了国内关于农作制度的基本原理,加强了国际合作,拓展了思路,开拓了视野,标志着我国农作制度研究方法开始走向国际化,对于下一步进行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方向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