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朝伦巴根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添加时间:2007-09-04 15:38:00 来源:科技处

  由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朝伦巴根教授主持的“京蒙沙源区植被建设中的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是我校承担的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该项目以植被建设中水资源合理配置为目标,促进社会、经济相协调为宗旨,依据野外精细周密的试验观测数据,揭示了沙地植被的需水机理,计算了不同水文年沙地不同植被群落的耗水量,科学地评价了研究区水资源数量和质量,根据生态需水优先、工业用水有保证的原则,对京蒙沙源区植被建设中的水资源进行了合理配置,为保障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项目执行期间内,发表学术论文29篇,有6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有6篇论文被EI收录。出版了学术著作1部。培养了5位博士、6位硕士,另有在站博士后1位、博士生6位、硕士生4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今年5月组织了结题验收会,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取得了突出成果。特别在沙地植被耗水量测定与计算以及植被需水机理分析、地下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确定、用非平稳地质统计学理论研究区域水文地质参数的空间变化等方面创新性显著,提出了地下水资源评价的新方法,在某些领域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
  项目综合评价等级为 A 。
责任编辑:李茂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