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日本学者小长谷有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添加时间:2014-10-31 11:12:35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书婷 李哲(实习) 郝璐(实习) 摄

   10月29日晚,应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日本大学共同利用机关法人人间文化研究机构理事、著名的文化人类学和蒙古学学者小长谷有纪教授在我校书缘会议室作了“蒙古畜牧业——它的历史特性与三大仪式”专题讲座。
   据了解,小长谷有纪多年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地区调查研究,对蒙古族等游牧民族的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变迁记忆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小长谷有纪在此次讲座中从“草原牧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蒙古畜牧的特点、从仪式中看文化的‘自然观’”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地讲解。她结合多年积累的珍贵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有趣逼真的肢体动作,向现场师生传递了自己田野生活的观察和体验。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分享和学习教授的大爱情怀、辩证思维和钻研精神。
   来自其他院校的教授、学者、研究生和我校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