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朝伦巴根教授荣获第三届高校教学名师奖

添加时间:2007-08-30 15:47:00 来源:宣传部信息中心

 

    日前,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出,我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朝伦 巴根教授荣获名师奖。
    本届高校教学名师奖共有100名教师获奖。其中来自地方高校的46名教师中,朝伦巴根教授是我区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获得“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百名教师,是全国高等学校百万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的教学梯队,强化实践教学,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了突出成绩。
 

朝伦巴根教授简介  

     朝伦巴根,男,蒙古族,1940年生,内蒙古兴安盟人。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65年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并留校任教。83~85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水文水资源系学习与研究。1992年晋升教授,1998年被聘为农业水土工程博士生导师。长期承担本专科教学任务,坚持讲授基础课程。任中国水文水资源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多次参与全国水文水资源专业本科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改。兼任《水利学报》、《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编委、日本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籍研究员。曾任内蒙古农牧学院水利系主任、内蒙古农牧学院副校长、校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九届、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朝伦巴根教授几十年来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干旱半干旱阿拉善荒漠草原、沙化退化严重的科尔沁沙地、锡林郭勒盟浑善达克沙地从事农牧业水资源勘探、评价、利用、管理和保护方面教学科研工作。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多项教学研究成果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近十年在美国《地理学报》、中国《地质学报》、《水力学报》、《农业工程学报》、《灌溉排水工程学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杂志发表85篇学术论文,主编统编教材3部。先后与加拿大、日本国进行多次联合科学研究,主持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和海峡两岸学术会议。


朝伦巴根教授教学工作情况介绍

     主讲“水资源评价与管理”课包括水资源评价、合理配置利用和管理三大部分。
    (一)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2000年以前地下水资源评价与管理讲授以集总参数模型为主。2000年后考虑水文水利、水文地质参数具有很强的时空变异特性,改用分布参数模型讲授。为此用自己科学研究新成果更新的教学内容有:(1)基于定流量非稳定流抽水试验数据求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的AGA-Neuman、AGA- Boulton、BP- Neuman、BP- Boulton方法(2)应用普通克立格法、泛克立格法、协同克立格法以及协同-泛克立格法分析评价水文地质参数时空变异特性的方法(3)增加了平稳、非平稳的地质统计学法、加速遗传算法和自适应神经网络模型与国际上先进的 Visual-ODFLOW 模型相耦合的数值模拟评价地下水资源的方法。
    (二)地表水资源评价:用自己科学研究新成果增加了插补缺测径流数据的多时段空间剩余协克立格及多变量剩余协克立格法。
    (三)水资源合理配置:增加了勇夺目标遗传算法模型最佳非劣解确定合理配置方案的新内容。
     2006年高等学校水利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水资源评价与管理”课更名为“水资源利用”。并在水教执委(2007)01号文件——《关于水利学科专业规范核心课程“十一五”教材建设的通知》中遴选朝伦巴根为“水资源利用”教材主编。该教材于2008年底由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
    “水资源利用”课中的水资源评价、规划和管理需要大量的数值模拟计算和多目标、多层次、群决策计算。为提高学生计算能力1992年以来朝伦巴根用FORTRAN-90编制了该课所需所有程序,并在课后不占学时,学生自愿原则给他们讲授源程序及使用技巧,大大提高学生计算能力。
    (一)确定树文地质参数程序有:(1)AGANEU.FOR ——AGA-Neuman法程序(2)AGABOU.FOR  ——AGA-Boulton法程序(3)BP NEU.FOR——BP- Neuman法程序(4)BPBOU.FOR——BP-Boulton 法程序;
    (二)确定水文水利、水文地质参数空间变异程序有:(1)DATCK.FOR ——样本分布状态检验程序(2)TZUIDA.FOR——替换最大特异值程序(3)TZUIXIAO.FOR ——替换最小特异值程序(4)DIRAMMO.FOR ——单变量自实验变差函数计算程序(5)PDOWD.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1(尺度估计)(6)LAX.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2 (LAX 尺度估计)(7)HUBER.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3(尤伯估计)(8)ZHONGWEI.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4(中位调解估计)(9)QIEW.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5(切尾估计)(10) SICIGEN.FOR ——逼近稳健变差函数程序6 (四次根估计)(11)IDENVGM.FOR ——理论变差函数确认程序(12)DRAFT.FOR ——确定漂移式的正交法程序(13)UOK.FOR ——普通克立格、泛克立格估值程序(14)COGRM.FOR ——协同两变量交叉实验变差函数计算程序(15)COK.FOR ——协同克立格估值程序(16)UCCOMB.FOR ——泛-协克立格组合模型估值程序;
    (三)水资源评价管理程序有:(1)RESP.FOR ——计算响应矩阵程序(2)DIF.FOR ——二维有限差程序(3)FIN.FOR ——二维有限元程序(4)INEAR.FOR ——线性规划程序 (5)MIXINT.FOR ——混合整数搞规划程序(4)QUAD.FOR ——二次规划程序(5)RES.FOR ——水库调度程序(6)SMULTI.FOR ——多目标现行规划程序(7)MULTGEN.FOR ——多目标遗传算法程序。
    1979-1982 年带水文水资源专业学生到创建的实习基地 - 阿拉善腰坝滩、察哈尔滩、乱井滩进行水文地质实习及毕业设计。1983-1991年、2003年在校带毕业设计,并总结出发现式教学方法指导毕业设计的方法。自2003-2007年带硕士、博士学生在兰旗、多伦县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京蒙沙源区植被建设中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的人工、天然植被耗水野外试验。
    从1988年招硕士研究生,已毕业14名。1998年招博士研究生,已获博士学位的有10名。在读硕士2名、博士5名。
    朝伦巴根教授1997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98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199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4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校长”称号;1994年获得“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9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教兴区特别贡献奖;2002年获得中国科协西部大开发特别贡献奖;1981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5年获得“呼和浩特市十佳市民”称号。
责任编辑:李茂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