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世界艾滋病日

添加时间:2014-12-01 18:52:00 来源:新华网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这天旨在提高公众对HIV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意识。订为12月1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绸带。表示对HIV阳性者及与他们共同生活者的关怀与接纳,并团结一致对抗艾滋。
    艾滋病,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和确认。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英文缩写AIDS的音译,曾译为"艾滋病"、"爱死病"。分为两型:HⅣ-1型和HⅣ-2型,它们又有各自的亚型。不同地区流行的亚型不同,同一亚型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差异。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Ⅳ -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又称艾滋病病毒。
    生物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Ⅳ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
    这
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了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在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以前,病人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正常生活和工作很多年。

    世界卫生组织将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全球卫生部大臣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World Summit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n Programmes for AIDS Prevention)提出的。从此,这个概念被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采纳。
   
艾滋病日的概念来源于1988年,全球卫生部大臣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World Summit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n Programmes for AIDS Prevention)提出的。从此,这个概念被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采纳。   

     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多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1996年1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在日内瓦成立;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

全球艾滋病数据扫描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系列数据,以便公众快速了解全球艾滋病现状。

    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约有350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320万人是儿童。大部分感染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2013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210万人,其中超过24万人是儿童。

    艾滋病仍然是导致死亡的一种重要传染病。2013年,全世界约有150万人死于艾滋病。

    在全球320万名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大部分孩子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母婴传播使他们染病。

    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预防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的手段还非常有限。实际上,通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是可以避免的。2013年,全世界约有97万名染有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怀孕分娩,其中70%的人接受了这种治疗。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可以遏制艾滋病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复制。当病毒停止复制,人体免疫细胞就可以发挥作用,防止其他感染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后,通过性传播方式将病毒传染给其伴侣的风险也会降低96%。

    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约有1290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平均每3个成人感染者中有1人接受了这种治疗(约合33%)。但儿童感染者的治疗情况要差一些。2013年,在所有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孩子不到25%。

    今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弥合艾滋病病毒防治领域的差距”。
 

 

责任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