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交通安全日:7类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大,你有吗?

添加时间:2014-12-02 18:58:53 来源:北方新报 记者 艾文涛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抵制7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这7类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超载、占用应急车道、酒驾、毒驾、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11月30日20时30分至22时30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新城区交管大队对7类交通违法行为提前开展了突击夜查行动。记者先后赶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指挥调度大厅、新城区交管大队一中队夜查现场及市区多个路口进行采访,不仅目击了交警现场查获酒驾,还目睹了多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12块大屏幕监控路口交通

    当日2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指挥调度室,此时工作人员正值守在大屏幕前,严密监控着各个路口的通行情况。记者看到尽管夜色已深,但是在高清探头监控下,无论是车型、机动车号牌还是驾驶员都清晰可辨。12块大屏幕上分别监控了首府12个主要路口。记者看到,新华大街、呼伦路、巴彦淖尔路、兴安北路等主干道上的多个路口车流量大小不一,机动车通过路口时全部能遵守信号灯及道路标示标线,未出现机动车压线、随意变道、夹塞等交通违法行为。
    指挥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首府各主要路口基本上已经被高清探头覆盖,面对不眠不休的电子警察,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能够遵章守法驾车。

    博南路口查获1起酒驾

    21许,记者来到新华大街博南路口。尽管气温已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但是新城区交管大队一中队的交警们仍然坚守在执行夜查任务的岗位上。一中队中队长王利明说:“122‘交通安全日’快到了,我们中队提前部署重点打击7类交通违法行为,酒驾、毒驾、闯红灯这3类违法行为是重中之重。”正说着,一辆白色大众轿车驶到路口,此时信号灯已经由黄转红,该车停了下来。交警上前给驾驶员敬礼之后,要求对方开窗接受检查。驾车男子很不情愿地打开了车窗,交警将测酒棒伸进车内,测酒棒显示该男子饮酒了。于是,交警将该男子带回岗亭,拿出便携呼吸式测酒仪,再次进行检测,而该男子却耍起了滑头,只含不吹或者用力吸气却轻轻呼气。几个回合下来,交警对该男子说:“不好好吹,我们就陪着你一起去医院,给你抽血了。”该男子听后认真地吹了一次,结果显示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74.5毫克,已经构成酒驾。就在交警准备将该男子带回大队查处时,记者看到该男子的很多朋友都赶来,为其说情,结果被交警一一拒绝。记者问该男子是否知道开车不能饮酒以及是否知道12月2日就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时,该男子说:“什么也别问了,我都知道,实在不好意思。”随后,该男子被送回新城区交管大队接受处罚。记者了解到,该男子将面临一次记满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以及罚款2000元的处罚。
    记者离开博南路口时,看到交警们仍在寒风中检查着过往车辆。

    30分钟10多辆车闯红灯

    21时45分,记者来到书院西街与昭乌达路路口。该路口信号灯、斑马线、隔离带、警告标示齐全。21时50分左右,该路口信号灯由黄转红,此时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黑色越野车没有停下,径直闯过红灯,紧随其后的一辆出租车也跟着闯过红灯。22时,信号灯再次变为红灯,此时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白色捷达轿车没有减速,直接闯信号驶过,后面的一辆出租车虽然减速,但是没有停下,也闯信号驶过路口。22时05分,一辆黑色路虎越野车与一辆黑色伊兰特轿车驶到路口,黑色路虎越野车减速停下,伊兰特轿车停了一下后,又启动闯信号离去。22时07分左右,一辆出租车面对红灯丝毫没有减速,闯信号驶去。在接下来的20分钟内,相继又有3辆轿车、2辆SUV越野车闯信号。记者记录了一下,30分钟的时间,有10多辆车闯红灯通过这个路口。
    记者观察发现,从这个路口驶过的众多车辆中,只有一辆银灰色斯巴鲁越野车在通过路口时,提前做了减速慢行,避让一个遛狗的行人通过路口。期间一个男子带着一个小孩准备通过斑马线,当时机动车开始放行,在这个过程中,机动车基本上没有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那两名行人滞留在车流中等待机动车全部驶过后,才得以通过。还有一辆银白色越野车驶过该路口时,尽管路口信号灯已经变为绿灯,但面对斑马线,该车驾驶员还是将车速减慢通过。

    首府交警开展7天严查行动

    昨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了解到,从12月1日至7日,首府交警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查7类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集中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1日以整治机动车超速交通违法行为为主;2日以整治机动车超载交通违法行为为主;3日以整治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为主;4日以整治机动车毒驾交通违法行为为主;5日以整治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为主;6日以整治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为主;7日以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为主。
   
交管部门还将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村镇,加强学生上下学道路以及重点、危险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全区11个月查处交通违法行为7487946起

    昨日,记者来到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进行采访。据该局宣传支队支队长张霄龙介绍,这7类交通违法行为比较多发,社会危害较大。从近年的交通违法查处情况看,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7类违法行为占所有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近1/4,而超速位列之首,是“马路第一杀手”,超载、占用应急车道常见多发,毒驾已成为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新问题,社会高度关注。从这7类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范围来看,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既有高速公路,又有普通道路。从危害程度来看,超速、超载、酒驾、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量大,恶性程度高;占用应急车道危害群众公共利益;不礼让斑马线妨碍行人通行权利和直接危及行人生命安全。上述7类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妨害了交通秩序、道路安全。
   
张霄龙说,今年主题“抵制7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的确定,旨在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这7类交通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安全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文明礼让意识,努力形成“遵守交通法规光荣,违反交通法规可耻”的社会氛围。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全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87946起。其中,超速102148起,超载27454起,占用应急车道7581起,酒驾3597起,毒驾10起,闯红灯150446起,不礼让斑马线7189起。
 


 

责任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