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观当代健儿,逆光里翱翔

——中国高等农业院校第八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专访

添加时间:2014-08-01 20:04:01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贾萌萌 韩晓玲 王书婷 摄影:檀璐 王撼

    雄赳赳兮气昂昂,赛场驰骋显英豪
    一根小小的木棒,连接的是团结和友爱,传递的是勇气和力量,演绎的是奋斗和拼搏。

    在男子乙组4×400米接力赛上,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路航、刘晨、曹正雨、颜士祥四名同学勇夺冠军。虽然他们所学的是动物检疫、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这些与体育并不挂钩的专业,但对运动的那一份兴趣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因校运会而相识,曾经的比赛彼此间是实力相当的对手。这次运动会上他们四人首次合作,共同完成接力项目。为了传棒接棒时的那一份默契,他们一次次地反复练习,并专门进行了一个月的集训。比赛的压力让队员们的内心都很紧张。这时,四人就会坐在一起说笑打闹,给自己和队友减压。那份从眼眸中流露出对彼此的关怀和默契,就足以让我们读懂他们的深情厚谊。
    湛蓝的天空仿佛也在表达着对这些远道而来的选手们最真挚的欢迎。队员们谈及了自己首次来内蒙古比赛的感受,他们说:“这里的天很蓝,志愿者们也很热心。尤其是这个跑道真是太棒了!”
    简单,生命的另一种绽放
    一个说觉得练体育是件好玩儿的事情的人,你可能想象不到,他居然能得男子甲组十项全能的冠军。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陈童,因为2004年看到了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夺冠时的激昂时刻,所以决定进入体坛的世界拼一拼、搏一搏。

    刚接触体育,他就决定要练全能,100米、跳远、铅球、跳高、400米、110米栏、铁饼、撑竿跳高、标枪、1500米,原因很简单,“既然练了,为什么不都练?”训练中,不累的时候练强度大的项目,累的时候练一练铅球等强度小的项目,没有一刻的停歇。但也有很累很累的时候,那个时候,就不再是身体的疲劳而是心理的劳累了,他会和教练谈,会出去旅游,用最简单的方法,放松自己,转移注意力,该哭就哭,想笑就笑,简简单单地存在着,释放过后,便再次回归自己的战场。
    简单不是对人生的退缩,不是清心寡欲,而是清醒中的深刻,明智中的理性,更是一种至纯至美的人生境界,这一切于他而言,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默契,一种无言的超越
    “3'15''88,这个成绩在业余选手中是很不错的。”一位裁判员激动地说到。终点站旁,刚刚参加完男子甲组4×400米接力的四位男孩不断地欢呼,呐喊,击掌,拥抱。虽然都累得气喘吁吁,汗滴顺着脸颊不断地留下来,但依然挡不住他们内心的喜悦。

    来自西南大学四位帅气的男孩——邵健峰,张启轮,黄天成,崔力祺,在4×400米接力中,以最佳的成绩打破了原纪录。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四位男孩虽然不在同一年级,但私底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平时除了上课,其余的时间都在一起训练,“训练是一起吃苦的幸福,一起吃苦的友谊比一起学习的友谊更加坚固。”一位男孩笑着说到。或许正是因为这份友谊,才使他们之间配合的比别人更加默契,在接棒的那一刹那以更快的速度超越了其他选手,最终获得冠军并打破原纪录。
    他们自信飞扬,青春的气息如同初生的朝阳,蓬勃的力量如同阳光的挥洒。除了参加本次运动会外,他们还参加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张一弛,调整好“心”的节奏
    胜利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必须依靠自己的双脚,在很多时候,要一个人走山路、走水路,有时脚板上磨满大泡,钻心的疼痛难以忍耐,却也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忍受一切苦难。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邱海龙在男子甲组5000米和10000米的长跑中均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他的主项是3000米障碍赛,一年里基本没有休假,上下午各2个小时的训练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刻调整好心态,保持最佳状态,成为他轻松面对比赛的秘笈。

    在女子乙组5000米的决赛中,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秦爽摘得了金牌。赛场上的她,永远是那么的胸有成竹。5000米,12.5圈,为了让自己能做到心中有数,她会在心里默默地自己数圈数,每当跑完一圈看到裁判举起的牌子,她就对自己说:第三圈、第四圈……跑到中间的时候会感觉特别累,这时的她,就安慰自己心里默念:马上就跑完了,再坚持一下就好了,跑慢点积蓄好力量,平时训练了那么长时间,现在跑出训练时的水平就行。到了后几圈,她从最后一圈的圈数倒着往回数,随着圈数逐渐减少,她也越来越有劲儿,越来越高兴。这种看似简单的心理暗示法,对赛场上的她来说可谓是屡试不爽。8月2日即将比拼的女子10000米决赛中,她依旧斗志昂扬,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