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风景园林独秀一枝

添加时间:2015-10-21 15:28:00 来源:新闻中心

  邓秋才先生,是我区第一位风景园林教授,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园林专业的创始人, 曾先后担任原内蒙古林学院科研处、林学系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领导职务。 1986-1993年期间承担内蒙古自治区和北京市园林植物科研所科研课题三项。退休后还继续奋斗在风景园林战线上,现任呼和浩特市绿泽风景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业内公认的“内蒙古园林第一人”,得到著名国画家艾庆芸赠画并题字“翠藝真龍”。
  邓秋才先生,河南人,1969年毕业于原内蒙古林学院林学专业。曾先后在乌拉特前旗林工站和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林业局担任技术员,1979年返校工作。由于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以及对未来人居环境的探索性思考,他敏锐地认识到风景园林是20-21世纪改善人类环境的主要学科。风景园林专业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景观设计水平,而且还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说,这也是他关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最初理念。
  1982年,他创建园林实习基地,面积大约24亩的园林实验苗圃,采用温室大棚的形式,期间收集园林植物500多个品种,为学科的创建奠定了技术平台。1984年8 月,他专程前往北京林业大学进修,深入了解园林专业的学科背景、学科现状以及发展方向。1985年,他返回原内蒙古林学院后,按照北京林业大学推行的园林方向学科的标准,制定了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大纲及要求等,将学科建设工作推向了正规化。  

  1987年7月14日,经院长办公室会议讨论通过,园林教研室正式成立,邓老师出任教研室主任。
  1988年,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原内蒙古林学院园林方向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招生,这一年,学院园林方向专业包括本科与大专共招生65人。他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办学方向,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使园林专业发展成为全校骨干专业,填补了内蒙古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项空白,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园林专家和管理人才。
  他在园林方向学科创建的同时并没有放弃科学研究与探索,1986年开始对仙客来进行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实验。在引进及收集国内外仙客来主栽品种的基础上,筛选出一批花色纯正鲜艳、花大、株型好、抗性强的优良品种及自交系,为继续培育仙客来杂交种奠定了基础。在国内首先阐明了品种特性、栽培技术、栽培设施对仙客来评定的影响,对未来仙客来品种的定向选育具有借鉴作用。在仙客来主要性状遗传规律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缩短了国内仙客来生产栽培与国外的差距。本项研究形成的仙客来优良品种筛选技术,对其后我国仙客来产业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为改变当时国内仙客来种子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为国内仙客来育种奠定了理论与技术基础。
  1988年,“仙客来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获第二届中国花傅会二等奖。1990年, 由北京林业大学陈有民教授主持鉴定的“仙客来育种技术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2年,“宿根花卉研究”由中科院龙雅宜研究员主持鉴定,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95年,由北京林业大学陈俊愉院士主持鉴定的“北京地区晚秋观赏植物引种技术”获北京市人民政府三等奖。
  当年他创建园林专业都是源于对园林事业的热爱,现在年近七旬的老先生仍每日致力于园林事业的发展。他的敬业精神和学术成就,深受我们的敬仰。
  2001年,退休后的他以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继续为社会作着贡献,曾主持设计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大型兵器主题公园——北方兵器城,其中不锈钢主题雕塑、人工湖、橡心岛、戏水池和棋盘广场、兵器陈列馆等景区布置新奇、旅游产品独特,目前已被列入包头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后又主持了内蒙古博物馆的园林景观设计。
  2007年,在宁夏园林研究所举办的第一届“节水耐旱园林植物”研讨会上,他将自己新研发的耐寒、抗旱的地被植物“翡翠地丁”提交大会与专家交流研讨,得到《中国缈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丛书花卉报》报道宣传,引起园林界强烈反响。“翡翠地丁”不仅有很强的耐阴性,还是北方地区春季开花最早的地被植物之一,一般在3月下旬开花,4月上旬进入盛花期,紫色的小花几乎能将整株植物覆盖,尤其是两到三年的植株,冠幅可达20~30厘米,开花时非常壮观。
  近几年,老先生一直在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通辽市的园林局担任技术顾问, 今年4月又被聘为“鄂尔多斯市园林绿化专家库专家”。
  在当今的世风中,邓秋才先生为我们园林工作者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朴实的生活作风激励我们为中国风景园林事业建设埋头苦干、奋力耕耘, 为创造中国风景园林壮丽辉煌的新天地努力作出贡献。
  

作者简介:
  段广德,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内蒙古托克托县人,教授。1986年7月未原内蒙古林学院任教,现为林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