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们是一家人

添加时间:2016-04-18 16:09:12 来源:新闻中心


  转眼间7年的时间过去了,可是对“12·14”的记忆是难以抹去的。郝龙彪的身影经常从眼前闪过,三角湖岸第一个冲过去的背影依稀可见;岸边攒动着的人群伸出的援助之手依然是那么有力。回想起郝龙彪家人挂满泪水的脸,我们的心情是何等的难过,他们是怎么熬过没有儿子的日日夜夜;回想起龙彪在思想道德修养课的作业上写到的理想,那是何等的高尚;回想起龙彪在足球场上的身影,那是何等的英姿飒爽。 可是现在唯一留下的就是他远大的理想,还有家人和我们对他的无尽思念。
  转眼间7年的时间过去了,7年来我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一一克服,我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再大的风雨也不怕。每个同学都为自己的目标和龙彪的理想而奋斗,动力就来源于龙彪未完成的愿望,还有龙彪家人对我们的期望。
虽然一个幸福的集体缺少了一员,但龙彪的精神让我们更加凝聚在一起,我们23 位同学和龙彪的父母、小妹成为一个新的大家庭,龙彪的父母也是我们的父母。 7年来,每逢放假、过节,我们都会有几位同学去看望龙彪的家人,每次我们都能从他们挂满笑容,但憔悴的脸上看出对儿子的思念。每次得知我们要去,都会准备很多我们喜欢吃的饭菜,他们对待我们如同是自己的亲骨肉,时时替我们操心。
  每逢过年我们到龙彪家,我们都会把屋子从里到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平时去的时候就帮着卖早点,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龙彪父母知道我们喜欢吃他们做的饭菜,每次来学校都会带许多他们亲手做的咸菜、包子、茶蛋。虽然是普普通通的食物, 但它们饱含的是一片慈母心,有很多时候,我们是含泪吃下这些可口的食物,我们知道,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他们都会把我们记挂心间,我们也会经常通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小妹的学习情况。
  每逢清明节,龙彪的生日,12月14日那天,我们都会去公墓看望龙彪,学校和学院的领导和学生也会组织祭扫活动。7年了,从没有间断过,即使毕业了,在外地工作的同学也会打电话让我们在本校读研的同学给龙彪带去问候。
  最令人难忘的是2006年春节,这是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春节,我们相约到龙彪家过一个团圆年。龙彪父母听说我们都要过去,提前好长时间就开始准备了。除夕, 我们一起包饺子,在大厅里拼了几张桌子,桌子一边的同学擀饺皮,另一边的同学包饺子,当时的场面非常壮观,气氛也非常温馨,那种感觉至今萦绕心头。到了零点,我们一起去放鞭炮迎接新的一年,多么幸福的一家人,左邻右舍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
  2006年我们大学毕业了,同学们各奔东西,到了不同的城市去发展,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继续深造,每位同学都到了新的环境,新的出发点,但我们没有忘记我们是2002级农学二班的一员,我们铭记自己的责任,用我们的行动捍卫所取得的光荣的称号,只要有人需要帮助,我们都会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这些年来,“12· 14”精神依然在发扬、传唱,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其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缅怀英雄, 看到一批批有志之士,传承奉献精神,相信“12·14”精神会永远发扬下去。
  在此,我们2002级农学二班全体同学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帮助过我们的同学和社会上的好心人,真诚地谢谢你们!
  (此文是作者于2009年12月为纪念“12·14”七周年而作)
 

作者简介:
  李长青,男,汉族,1984年1 1月出生,内蒙古包头市人。2002年9月~2009年7月在农学院攻读学士、硕士学位,现为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