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深爱沃土 情系母校(王林和)

添加时间:2012-11-01 18:12:46 来源:新闻中心

深爱沃土   情系母校

王林和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从我懂事时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960万平方公里土地” 等这些神圣的字眼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作为时代的幸运儿,祖宗三代没有读书人家庭的我有了发奋读书的机会,也有了渴望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的远大志向。1966年初中毕业,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的大学梦破灭了。
    1971年大学恢复招生,我有幸作为“上大学、管大学”的第一批特殊的大学生踏进了大学学府。虽然大学生活是短暂的,且又有许多风雨和插曲,但我不负众望,学习、生活始终十分充实,这完全得益于辛勤耕耘的大学恩师,尽管他们在那场灾难中蒙受了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们仍然以一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爱心默默地奉献着。我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收获了许多,这也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正因如此,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留校任教这条路。
    1979年我考取了中国林业科学院的研究生,再次取得继续深造的机会。3年的研究生生活紧张而富有挑战性,我的同窗几乎都是“文化大革命”前的老本科生,要和他们齐头并进需付出加倍的努力。所幸的是,无论基础理论学习、实验研究,还是毕业论文的撰写,我都没有辜负母校和师长的期望,在江苏省扬州地区进行了大量的水网区防护林气象效益的测定与研究, 完成了题为《水网区林带边缘气象效应及其对产量的影响》的硕士论文,以比较出色的成绩获得了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我放弃留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机会重返母校,一头扎进了荒漠化防治的伟大事业,与同事们克服百般困难建起来一个荒漠研究中心,防护林、树木园、葡萄园历历在目……
    1986年1月,在校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支持下,肩负着母校的期望东渡日本,开始了我近5年的难忘的留学生活。在日本国鸟取大学干旱地研究中心,我挂念着内蒙古大面积的干旱土地,选择了沙地节水栽培的研究,第一个设计了沙地渗灌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效果,受到指导教官和同行的好评。1987年4月,在取得母校的同意之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取爱媛大学的博士学位 ,继续干旱区研究的课题,自费攻读博士,潜心于植物抗旱性研究。在永森通雄等先生的指导下完成了题为《土壤水分条件对树木生育的影响》的博士论文,先后在日本国林学会等全国大会上发表5篇论文,在《绿化工学会志》上发表3篇文章,1990年3月如期取得农学博士学位。即将回国时,朋友劝我继续留在日本,虽然在日本一个月的收入可顶上在中国工作两年,但我热爱祖国,热爱生我养我的这块沃土,更爱我引以为荣和培养我的母校,在签证还有6个月到期的情况下,我再次回到了我的祖国和我的母校。
    一转眼归国已23年,我也年过花甲,作为我国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的学科带头人,怀着一颗感谢老师培养和为母校争光的赤诚的心,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抗逆性生理生态学研究,为研究毛乌素沙地等天然沙地柏群落的发生、发展规律与抗逆性机理,探索天然沙地柏群落动态变化与当时气候条件的关系、半干旱地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我几乎踏遍了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和整个三北地区的山区的沙漠、草原和丘陵区、重点研究了沙地柏群落的生理生态学特性和抗逆性机理,在非常恶劣的条件里,钻研于干旱植物生态科学的研究,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植被恢复与重建尽了我的微薄之力。
    我已经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及自治区近20多个项目的研究,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科技部攻关3项、国家973前期1项、国家林业局重点3项、与日本的科技合作4项,自治区科技公关项目6项。先后与日本国东京大学、冈山大学等10多所大学的生态学者进行合作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15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6部。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近60名。并荣幸地被评为自治区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优秀归国留学人员等。
    我主持的《臭柏生态学特性、造林及示范推广应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完成了《臭柏生理生态学特性及种群恢复与重建》一部专著,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土壤水分条件对树木生育的影响》、《额济纳荒漠绿洲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适度利用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课题组主编的《沙漠学》专著获得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五个一”工程荣誉奖。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把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树立优良的职业道德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教师和学生中起表率作用,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教育影响周围的同志和学生,严于律已,克已奉公,勤政廉洁,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担任领导工作期间团结同志,开拓创新,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发展忘我工作。
    本人被遴选为国家973项目农业组咨询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届评委,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农学会、林学会、水土保持学会理事,中国治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保学会风蚀防治委员会主任,中国林业气象学会常委,内蒙古林学会、农学会副理事长,《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编辑委员会主任等。
    从一名讲师晋升为教授、博导,从一名普通教师升任为校领导、科协主席,自治区和母校给了我诸多荣誉,我也肩负着建设和发展自治区、母校的重任。在母校步入建校60周年之际,我充满信心,愿为自治区的林业建设和母校的振兴和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
    王林和,男,汉族,1949年7月出生,内蒙古丰镇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71年9月~1974年8月在内蒙古农牧学院林雪系学习,1974年8月来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工作,1997年2月任原内蒙古林学院副院长,1999年1月~2010年7月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