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六十载三代人结缘农大(张云)

添加时间:2012-11-21 11:38:51 来源:新闻中心

六十载三代人结缘农大 

张云


    金秋九月是农大校园最美的季节。令人高兴的是2012年将迎来内蒙古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在这个喜庆日子的前夕,我们三代人相聚在我家中,往事涌上心头。三代人中有年已古稀的老人、有现在仍在农大执教的老师和今年刚入学的新生。真是六十载三代人结缘农大。
    我1958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原内蒙古林学院林业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农大是我的母校,又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留下我们的汗水和足印。我在母校工作己30年,但是岁月的流逝似乎并没有冲淡我对母校的记忆。母校留给我的印象依然那么清晰,依然那么亲切。我们见证了母校60年的巨大变化。
    我由助教提升为教授,现在是硕士生导师。从事的专业有:机械设计与制造和三维设计。主讲《液压传动》、《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和现代教学三维设计等课程;指导金工实习、毕业设计、机床磨具设计及机械工艺生产实习。我主编统编教材《机械制造基础》(7万字)辽宁科技出版社、《液压与气压传动》(33000万字)中国农业出版社;近几年主持的科研课题有: (一)高效施药技术与机具的开发研究;(二)多用途坩埚处理机的研究与开发;(三)硅料二级振动筛的研究开发;(四)单晶硅圆柱料磨机改造等。
    我主持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课题《液压传动教学法研究》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获2004年度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自送课题大型拖拉机型悬挂式超低量弥雾机的设计与研制,2006年4月通过了自治区农机鉴定站鉴定;参加了《液压与气压传动》自治区精品课程建设, 2006年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精品课程。
    我发表论文《4BQD-40型气力喷播机主要性能的设计》、《4BQD-40型气力喷播机喷筒摆动频率的选择》、《弥雾喷粉机超低量工作头用于机引作业的试验》、《小型立式割煤机的设计》、《大型拖拉机牵引式超低量弥雾机的设计》、《奶牛液压手术台的设计》、《液压多孔钻式割煤机的研究与设计》、《全液压链锯式割煤机的研究与设计》、《装载机牵引式综采支架搬运车液压系统设计》、《装载机牵引式液压支架搬运车车架的有限元分析》、《综采支架搬运车液压起吊装置设计与分析》等论文20余篇,10多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我还参加了林业部《4BQD-40型气力喷播机》项目的研制课题,获得了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毒饵喷撒机”已获得国家专利,专利号:201020140988.9。产品已经投放市场,获得经济效益。
我的表舅武晓东,是我们学校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级的鼠害防治专家。1959年10月出生,1986年研究生毕业于内蒙古农牧学院草原专业,同年获山东大学动物生态专业理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草原保护与啮齿动物生态与治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己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项(三等),教学成果奖一项(二等),出版全国统编教材和科技专著四部。现担任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中国草学会植保专业委员会理事,2001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他先后主讲《动物学》、《草原野生动物学》、《动物生态学》、《草原保护学》、《保护生物学》、《有害动物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参加编写全国统编教材两部《草原野生动物学》(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和《草原保护学——啮齿动物学》(中国农业出版社,1997),主编本科教材1部《动物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0),参编科技专著1部《草地生态与生产》(农业科技出版社,1997)。
    他长期从事草地啮齿动物生态和鼠害防治的研究,共主持和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科研项目9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项。
    他发表《布氏田鼠的分布与迁移》论文,1989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半荒漠鼠害防治区划》论文,1998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地区啮齿动物染色体系统分类研究》论文,1999年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草地资源管理与保护课程体系和内容的改革与建议》论文,2000年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内蒙古阿拉善荒漠区啮齿动物区系及其地理信息系统研究》论文,2002年获自治区科技成果。
    我的姑姑张秀莲、姑父赵成真都是20世纪60年代农大毕业生(1964年考入农牧学院兽医专业和1965年考入农牧学院农机专业),分配到乌盟工作,曾任乌盟中旗旗长、书记和乌盟粮食局长、科技局局长等职务。为乌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我的大舅温志良,是自治区高级畜牧师和经济师。1966年毕业于农大畜牧系畜牧专业,曾在呼和浩特市国营良种场、大黑河奶牛场、呼市纪委、农业区划办、市财政局从事专业技术和领导工作,2003年退休。他多年来在畜牧业生产一线工作,在奶牛等家畜人工授精及不同杂交组合育肥技术方面成果突出,经济效益显著。后又从事农牧业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研究。他撰写并发表科技论文和翻译论文20余篇。合著了《呼和浩特农业综合区划》、《呼和浩特市畜产优质高效农业品种资源》等论文均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此成果获农业部、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市长特别奖。由于他在工作中做出了贡献,1985年获内蒙古农牧业区划先进工作者。他的业绩由中国农业出版社的《中国当代农业科技专家名录》第一集收录,他说:“农大母校是我成才的摇篮”。
我的家族中有11位在农大学习、工作,还有我的表弟表妹郭建华、郭建功都是研究生毕业,从事农业和奶业研究;我的侄子侄女屈嘉宁、张思丹,外甥丁玉琛和秦振远相继在1999 - 2011年被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电系、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和生物学院生物系录取。
六十载三代人结缘农大,仅仅是我们家族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一个小小的缩影,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很多。
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灿烂更辉煌!


作者简介:
    张云,男,汉族,1958年5月出生,内蒙古集宁市人,教授。1979年9月~1983年7月在原内蒙古林学院林机系学习,1983年7月毕业留校任教,现为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