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还没补完的课(包赛音)

添加时间:2013-01-15 11:14:46 来源:新闻中心

还没补完的课

包赛音


    2000年7月,我由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调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同样是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虽然是平调,但是位置重要”。此时我在欣慰之余,感觉到担子的分量不同。特别是接手的工作中有一项“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使我既感到新鲜,又觉得极具挑战性。
    此前,对素质教育问题我确实知之甚少。虽然在世纪之交的时期,这曾是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但是由于在电大的教育工作主要是成人教育,工作所限。我只是记得1999年1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在视察内蒙古大学时,强调过素质教育,当时他指出:“文化素质教育很重要,应当好好抓,理科学生要加强学习人文方面的知识,文科的学生要加强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没想到来农大上任伊始,就开始着手实施并不熟悉的素质教育了。
    可喜的是,内蒙古农大和内蒙古工大、内蒙古大学三所学校并列已经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并且由自治区教育厅每年下拨10万元的专项经费,再由学校匹配5万元。这15万元的素质教育经费该由谁管、如何使用,也曾由于对素质教育的理解不同而各有主张。各个基地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据说,作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的中国农业大学,就将得到的300万元专项经费归口在学生管理方面。于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活动风生水起,有了高水平的大学生艺术团,闻名遐迩的大学生登山队和全国橄榄球界的一支大学生劲旅。当然这都是后来的事情。我在当时的理解是,素质教育毕竟是教育行为,既然是教育行为,还是由教务处来统筹为好。于是内蒙古农大的素质教育经费就由教务处管理。而作为当副书记的我,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着签批权。虽然用这笔经费也支持过学生文艺汇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但是主要还是用来为学生开设诸如“音乐欣赏”、“京剧欣赏”、“古典名著评介”等一批文化选修课。一段时间里,呼市地区的社会贤达、各界名流纷纷来校,走进教室、礼堂为学生讲座,校园里文化氛围甚是浓郁。虽然迄今也无法评估那一段的文化素质教育成效几何,但是同期出现的几位“超常”学生却不能说与此无关。林学院园林专业的一位贾姓学生,听了“古典名著评介”的课,读了《红楼梦》的书,对书中描述的大观园的庭园、景致发生了兴趣,进而撰写了研究清代园林设计的论文,引起业内权威人士的极大兴趣,小有轰动。
    其实,素质教育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理论依据和实践目标的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推进这种教育理念,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文化素质教育是这项工程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当时的教育背景下,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既弥补了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符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同时也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文史哲和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就是在探索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换言之,就是以文化素质教育为切入点,一方面为学生补课,增其内涵;另一方面,引导着广大教职员工转变教育理念,逐渐摒弃那种把教育活动简单的理解为传授知识的活动,把学校仅仅看作是传授知识场所的传统教育思想。
    可惜的是,我未能做到将“革命进行到底”。2006年10月,农大领导班子调整,校党委成员重新分工,我开始分管组织工作,在后来的工作经历中,一直到2008年10月出任巡视员,我就再没触及素质教育的事情。但是在关注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观察学校运行态势时,总是隐约的感觉到这是一件未了之事,是还没补完的课。
    的确,近几年教育界对强调素质教育的力度远不如前了。时过境迁,高等教育经过这十年的迅猛发展,与世纪之交时的情况不大一样了。可能过去匹配的文化素质教育经费已无出处了;可能中科院院士杨叔子也不再要求他的博士研究生背诵《老子》了;可能那些社会贤达也很少去大学生的教室做讲座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素质教育这项系统工程已经大功告成,宣告结束了。试问,时下有谁能断言素质教育的理念过时了?哪些高校能宣布文化素质教育在他们那里已无必要了?试想,如果有一天设立在国外的那些孔子学院的“洋弟子”们来校交流,与我们理工农医的大学生讨论《论语》时,恐怕尴尬的不仅是无言以对的学生。这不是耸人听闻。联想到去年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班上讲课,提及温家宝总理推荐的堪比《国富论》的伟大作品《道德情操论》时,反馈的竟是一片茫然,谈到温总理“可能读了100遍,天天都在读”的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的《沉思录》,更是无人知晓,我想,一旦出现理工农医的本科生对《论语》无语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之,我以为现在仍然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在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与格调方面,还是有课要补的;在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大趋势方面,还有没补完的课。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作者简介:
    包赛音,男,蒙古族,1949年10月出生,内蒙古扎赉特旗人,研究员,2000年6月至2007年11月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2007年12月至2010年7月任内蒙古农业大学巡视员。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