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研组教学改革的亮点(荀崇文)

添加时间:2013-04-16 11:21:39 来源:新闻中心

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研组教学改革的亮点

荀崇文


   回忆1952年建校初期的困难岁月,翻开往日留底纪录,突然眼前一亮,再现50多年前,我院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研组制作的胚胎骨化透明标本,经国内3所高校鉴定,质量超过舶来品。
问题还得从1956年高教部苏联顾问、寄生虫学专家叶尔绍夫来我院讲学说起。他在作完学术报告后,到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标本室参观时说:“你校的胚胎骨化透明标本,骨化点清晰,着色鲜艳,透明质量比别国的好。”
    后来贡嘎院长邀我去他办公室问明情况后说:“既然苏联专家对我院透明标本的质量评语很好,我们还应找国内同行专家进行再评定,并希望你们从现在开始,作好充分准备,要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
    为了做好向国内同行专家送检骨化透明标本,我组将原来的茜素染色改良法又做了全面的检试,重新制作了一套新的胚胎骨化透明标本,以便送检。
    我院邀请了国内三所高校的同行专家进行鉴定,兹将鉴定原文抄录如下:

    内蒙古医学院的鉴定

畜牧兽医学院组织胚胎教研组:
    用比一般标本透明方法为标准的透明方法,透染各种动物的胎儿,成绩甚佳,其中透染的胎儿骨骼,显示很清晰。如用该方法,制作人胎儿透明骨骼标本,同样可明晰显示出骨骼发生的过程,对教学有重要的意义。

                                         组织胚胎教研组

                                                                                         内蒙古医学院             
                        人体解剖教研组

                                   1958.7.1

北京农业大学的鉴定

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
    您校解剖组织教研组自制的骨化透明标本(牛、马、羊、猪)经过与我们这里和它校原有的国外(英、美、德国)的同样标本比较,质量有过之无不及。希望能多做一些,供兄弟院校用。
    此致

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

北京农大兽医系解剖组

              张鹤宇

               15/7 -1958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鉴定

内蒙古兽医学院组织胚胎教研组:
    贵院自制的胚胎骨骼标本,清晰完善,对观察胚胎骨骼发展程序,很有帮助。此项标本在质的方面很高,超过舶来品,希望贵院制成连续的一套,如标本太大,可部分制作。希望对有脐带血管注入色素作同样的透明标本,观察胚胎各时期的血管系统,供教学之用。

                         中国医学科学院

                         实验形态学系

                          张鋆

7月15日 

 

    以上鉴定是教研组的成果。转瞬间1958年国庆来临,全校为国庆献礼而忙碌。做为献礼,胚胎骨化透明标本也随游行队伍高歌前进。
    自1950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生效后,高校的大环境是全面学习苏联的教学经验。从1954~1955年,学校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为了规范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教研组要提前一周集体备课通过教案,课后进行小结,以便突出重点。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要在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方面下功夫,而充实教学内容,就要与当代生物科学前沿的先进成就接轨。本着这一观念,教研组部分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统编教材《家畜解剖学》、《家畜组织学》与《胚胎学》的编写工作。
    在改进教学方法方面,各门课程要根据课程内容的内在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组织学是通过显微镜观察学习各器官的微细结构,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我组采用了把微观结构宏观化的教学方法,绘制了大量放大的实习图谱,使学生一目了然微观结构的各自特点。胚胎学是通过抽象思维理解胚胎体内各器官发生的动态过程,我组采用了各种各样形象教学法来对应抽象思维问题。例如用胶泥做动态造型,来示范三胚层及胚中轴的动态发生过程,用胚胎骨化透明标本来显示胚胎体内从骨化中心到完整骨骼的动态发生过程。解剖学是兽医的临床基础,医者能否明辨患畜局部深层皮下肌肉间血管神经的分布状况非常重要。为此我组采用把深层器官直观化的教学法,经解剖学工作者的反复探索、分离、灌注、固定、染色、冻干,研制出冻干标本,学生可随时直观畜体深层血管神经与各器官间的关系,该成果获1984年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上是对家畜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改革的回忆,也是对教研组各位老师辛勤奉献60年成果的肯定,“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们殷切希望老师们在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改革方面能取得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

 

作者简介:
    荀崇文,男,汉族,1925年10月出生,甘肃武都县人,教授。1952年11月来校任教,1991年11月离休。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