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从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的成长看农大的发展(姚虹)

添加时间:2013-08-30 18:22:00 来源:新闻中心

                         从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的成长看农大的发展

                                       姚  虹


    2012年,我们将迎来内蒙古农业大学60华诞。60年来,内蒙古农业大学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60年的时间,或许不够使一个民族真正的强大起来,但却可以让一个民族的教育强大起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成长见证了我们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之势。内蒙古农业大学已经真正地壮大起来了,新增的校舍、校区,逐步加强的师资,不断增加的图书馆藏书量,广纳神州大地的人才,都是不断成长的印记,印证着内蒙古农业大学一步步地发展壮大。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个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其中理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的成长历程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
    2011年12月,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系正式成立了,标志着内蒙古农业大学物理学科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内蒙古农业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的前身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物理教研室,是在1958年内蒙古农牧学院基础课教学部和内蒙古林学院基础课教学部成立时组建的。建立之初,一批毕业于全国各地著名高等院校的物理教师齐聚一堂,投身于我校物理学科的创建和教学工作,为培养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水平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校的发展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伏伏,物理教研室的发展历程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1971年内蒙古林学院并入内蒙古农牧学院,1978年内蒙古林学院恢复原建制,在这期间,物理教研室也经历了由分到合再到分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两个物理教研室的老师们,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为内蒙古农牧学院与内蒙古林学院物理课的教学和发展奉献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1999年,内蒙古农牧学院与内蒙古林学院合并成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两个物理教研室合并组建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基础课教学部物理教研室。2004年内蒙古农业大学基础课教学部改建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物理教研室成为理学院中4个教研室之一。
    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之后,学校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繁荣景象,招生规模日趋扩大,学校的建设日新月异。2002年和2008年又先后迎来了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物理教研室也同时实现了两次跨越。在2002年之前,物理教研室教师的学位水平较低,当时共有专任教师12人,只有1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余均为学士,已很难满足学校发展的要求;科研项目很少,当时只承担着一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屈指可数;教学研究项目水平也较低,仅取得一项学校的教研项目;供学生做实验的物理实验室面积仅有200平米左右,而实验仪器设备简陋落后,仪器设备总价值10多万元,且均属超期服役。
    经过2002年和2008年两次以评促建工作,物理教研室的面貌焕然一新,到2008年,经过多次引进和培养提高,物理教研室已拥有博士4人,硕士4人,硕士以上学位人才已占教研室总人数一半以上,人才结构趋于合理;科研水平大幅提高,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教育厅科研项目、内蒙古农业大学科研项目10多项,资助金额100多万元;发表的学术论文中,被SCI、EI等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教研项目也有重大突破,教研室老师参加的一项教研项目获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实验室面积扩大到了600多平米,经过学校的多次投入,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200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实验课教学环境,大幅提高了实验课教学水平。
    2008年是物理教研室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年,经教育部批准,内蒙古农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这标志着物理教研室的教学工作由单一的基础课教学向基础课教学与专业建设并重的方向转变,物理教研室正式有了自己的专业和学生。为将新专业建设好,教研室多次派人到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工矿企业进行调研,研究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近代物理实验室、电子电路实验室、电学综合实验室和光纤通信综合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购置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250多万元,引进多名电子科学技术专业高水平人才,为人才培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2年,第一批60多名学生即将毕业,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
    2010年,物理教研室的学科建设又取得了新突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内蒙古农业大学在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生物物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并由物理教研室负责建设。到2011年,物理教研室有5位教师成为该学科硕士生导师,已招收了3名硕士研究生。
    2011年12月,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物理教研室正式更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系。
    经过近60年的发展和建设,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已形成了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职称、学历及年龄结构合理、能够胜任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师资队伍。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硕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职攻读硕士的教师2人;物理与电子科学系现承担着全校工科类专业和农科类专业(蒙汉语)公共基础课物理学A、物理学B、物理实验A、物理实验B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着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以及生物物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教学工作。
    近10年来,物理与电子科学系教师主编、副主编及参编教材、专著5部,其中21世纪课程教材1部,规划教材2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示范教材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由SCI、EI、ISTP、IEEE等收录40余篇。目前完成和主持项目2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7项、教研项目2项,校内青年基金8项,科研经费总计200余万元。1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人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人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
    目前,物理学课程已列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普通物理教学团队”已列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凝聚态物理科研团队”已列为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培育),物理实验室已成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成部分。为了顺应“十二五”国家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发展的规划趋势,物理与电子科学系将进一步对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进行调整与整合,努力培养符合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全力保证公共基础课教学质量的同时,努力做好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以生物物理学”硕士点的学科建设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发扬“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科学创新,努力拼搏”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期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更多、更好的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

 

作者简介:
    姚虹,男,满族,1961年11月出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教授。1983年7月来原内蒙古农牧学院任教,现为理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