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不曾忘怀的一件小事(乌彦龙)

添加时间:2012-09-20 09:32:34 来源:新闻中心

不曾忘怀的一件小事

乌彦龙


    1980年秋,我怀着梦想走入内蒙古农业大学,1985年毕业至今已近22个春秋。
    回想五年的大学生活,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回忆和诉说。其中有一件小事始终不曾忘怀,时时想起,并对我产生着影响。
    郭和以先生,不仅是一位著名的教授,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者。先生在讲课时,声音洪亮,讲解细致,他是我遇见的第一个讲课不拿讲稿的老师。对他的学术造诣及讲课艺术是不用赘述的,只想从一件小事上展现其大师的素养和风范。
那应该是二年级的事,当时我们正开设《家畜解剖学》,这门课是由郭和以先生讲授。有一天上午第一节课就是《家畜解剖学》,我们到解剖实验室上课时,发现门还没有开,就聚集在门口(我记不清都有谁了),先生来了,扒开人群开门,就在开门的那一瞬间,年轻的我们嘴里喊着“喔……”一拥而进,当然,先生也被我们裹挟着踉跄而入。当时先生既没喝止,也没责怪,他什么也没有说。
    开始上课了,可先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马上讲课,而是在投影胶片上写下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几个大字,并简要介绍完“五讲四美三热爱”的内容,便开始讲课了。他并没有提到刚才进门之事,也没有说教应该如何做到五讲四美三热爱。当时的情形可想而知,我们个个愧赧。
    后来我们也常拿这件事开玩笑,但是,每每提及或想起此事,我都心生敬意,心存感激。
    这是一件很小的事,也很容易忘却,似乎也不值得一提。但从这件小事上,我看到了先生面对学生的淘气、不礼貌所表现出的不嗔、不怒的包容,欣赏到了先生教学生如何做人的教育艺术,领略了先生真正的大师的素养、风范和人格魅力。
    而今,先生已仙逝,他传授给我们专业知识,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还有——我们对他深深的思念。
这类小事,在很多先生身上都发生过。
    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清晰详尽的讲授风格、为人师表的处事作风,无不传承着农大发愤图强的优良传统,展现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底蕴,影响、教育着一代代农大的莘莘学子。
    感谢培养、教育我的母校!
    感谢传道与我、授业与我、解惑与我的老师们!

 

作者简介:
    乌彦龙,男,蒙古族,1960年8月出生,内蒙古赤峰市人,1980年9月1985~年7月在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学习,1985年7月~1991年6月在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兽医系任教,现就职于北京九州大地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