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之一

添加时间:2012-03-23 00:00:00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按:2012年,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学校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我们推出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专题,全面回顾“十一五”辉煌成就,广泛宣传“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内蒙古农业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一部对我校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具有总体指导意义的战略规划,深入解读“十二五”规划,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激励士气,以实际行动向学校60华诞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十一五”期间,我校教学工作稳步推进,课程和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1.课程和专业建设。2008年,学校再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合格评估。建成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46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建成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28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建成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有1人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创建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编教材由55部增加到78部,编写蒙古文教材70部。《草原畜牧业蒙汉兼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两项教研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个本科教学团队荣获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2.“引优工作”。不断加强“汉英”双语授课课程和专业建设,“汉英”双语授课的专业已由4个发展到17 个,“汉英”双语教学课程中专业课程占80%以上,引进英文原版教材近百部,聘请了30余名外籍专家和教师来校讲授本科课程。2009年开始实施的“汉英”双语授课教师出国培训计划,分二批选派了42名教师出国培训。先后派出105名管理干部赴国外考察学习。争取到引进智力项目4项,承担中日、中加、中澳政府间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3项,经费累计近5000万元。
    十二五期间,学校将继续稳定本科教育规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做强职业技术教育。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主要措施,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1.专业建设。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以社会需求为依据、就业为导向,建立相对稳定又具有灵活性的专业优化调整机制,形成内涵充实、资源配置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群。稳定专业总数,努力增建国家级特色专业。加大“汉英”双语授课专业和“蒙汉”双语授课专业建设力度。
    2.课程建设。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和更新为重点,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努力新建国家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着力主编出版高水平教材(含新编蒙古文教材)。加强“汉英”双语课程建设,在“汉英”双语授课专业中,提高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汉英”双语教学学时。
    3.“引优”工作。深入实施“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战略。坚持每年聘请外教,引进、使用国外原版教材,外派“汉英”双语进修教师。围绕学校重点科研领域,增加新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数,合作发表英文学术论文和出版专著,引进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农业技术,筹建“中加可持续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