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在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

“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添加时间:2017-10-25 10:09:23 来源:能源院 通讯员:常亮

  在团中央学校部的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了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于近日对成果遴选结果进行了公布。我校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报送的能源学子杭锦行实践队“借力‘新丝路’开展乡村关爱”调研项目从全国两万余份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300例最具影响好项目,也是全区高校中唯一获此奖项的单位。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19名学生在今年暑假组成“一带一路杭锦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农村牧区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走乡串户,深入农牧民当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帮助农牧民干农活,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并针对个别农牧民们生产方式转变、生产效率提高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他们配合村镇干部开展各项工作,如进行贫困户归档、录入《贫困户明白卡》等,用不足7天时间,以“零”差错完成了计划40天完成的辖区所有农牧民贫困户的档案整理工作。他们还整理了199份土地承包经营权档案、录入了4751条信息、负责会议服务工作2次。独贵塔拉镇党政领导对实践队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队员们有思想、有担当,在实践岗位上踏实肯干,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配合当地村镇干部开展各类工作的同时,师生们对该地区的扶贫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设计并完成了《村民家庭经济情况调查问卷》,取得第一手实践调查信息,并结合所见、所听、所想形成了一份就当地如何有效开展扶贫工作的系统化思考和研究的调研报告,为当地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此次活动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上共图文报道16篇,学校主页和学院网站宣传报道十余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系列报道百余篇,实践队员个人感想60篇,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并进一步深化了学生们对社会实践、对服务祖国、扎根基层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们为祖国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与青春的理想信念和积极投身“四个全面”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