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第二届教坛新秀专题报道(一)——以爱为本 润物无声

添加时间:2013-09-11 19:05:0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彭静 王丽 通讯员:教务处 李东

    编者按:教师,踏上三尺讲台,以其知识的渊博与生命的激情,滋润和温暖着每一名学生。在第29个教师节前夕,学校评选表彰了第二届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我们将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以展现我校教师崇高的师德风范、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追求高尚的人格魅力。
无私奉献,成就师德典范
    倪小钢,中共党员,现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Visual Basic”自治区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18年,1项教改项目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公派留学,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通过学术科研活动更新了教学观念,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与时俱进,以饱满的热情在程序设计课程建设中推进软件工程学科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坚信:教师的爱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热爱学生才是教师师德的核心所在。在十几年教学生涯中,他为学生放弃学习而心焦如焚,为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为学生的不成熟而痛心疾首,为学生生活窘困而慷慨解囊,为学生成绩进步而心生自豪,为学生关切的目光和话语而深感温暖,为学生做着一切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在注重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文化修养,以身示范告诉学生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健康地成长。因为突出表现,他先后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他对学生无私的奉献,一切皆因心中有爱,正如在他创作的诗歌《程序的自白》中写的“我不是火,不能给你光和热;同时,我也不是黑暗,不能把你的光辉衬托。我只是想象中的银幕,任你用生命的光影投射。”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成长
    王莉,中共党员,现任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和优秀试卷奖。她主讲5门公共基础课程、3门公共选修课程,14年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矢志不移、甘为人梯,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引导着广大学生健康成长。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她从不抱怨,还勇挑大梁,以身作则,年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她创造性的运用多媒体手段,创设审美情境,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努力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同时,完成他们心灵的成长。她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以自身的行动感染周围的学生。王莉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学生们也愿意跟她交流沟通。她十几年如一日,博学笃志,品行端正,言行一致,诚信育人,深受学生爱戴,毕业生曾联名赠送她书法卷轴“良师益友”。

默默耕耘,培育桃李朵朵
    艾云辉,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副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从教15年,始终本着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我做、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的原则,尽心尽力,默默耕耘,成为教学中的骨干力量。她心中有志、有智、有德、有情,暗自学习老教师的先进教育经验,借鉴同事同行们的创新方法,认真备课上课,积极听课。她注重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年龄特征,以爱为出发点,对学生学习上严格要求,思想上循循善诱,生活上细致入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素质教育,以其独有的关爱启迪学生智慧,激发学生责任意识。当把一个个调皮捣蛋、爱玩爱闹、思想不成熟的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毕业生时,她无比欣慰。如今,一批又一批学生成为了社会各界的重要力量,他们却依然惦念艾云辉老师——一位严中有爱、严中有情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