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校园诚信我先行——记兽医学院2011级项目一班

添加时间:2013-01-12 01:44:23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程志强 徐向前 摄影:王撼 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28日上午,新教学楼404教室,26名学生考试,无监考老师,考场秩序井然——这就是兽医学院2011级项目一班通过免监考的形式开始了期末第一门《生物统计学》考试。该班级也是全校率先开展诚信考试的荣誉班级。
    带着一份敬佩与好奇,记者走进了兽医学院2011级项目一班。
    从采访中了解到,在班主任、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智广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们经过长时间酝酿、反复交流讨论,2012年9月22日,全班26名同学在免监考班级申请宣言上郑重签名,并向学院提交了诚信考试申请书。
    其实,这对于全班同学来说都倍感压力。记得刚入学时,全班同学分住在四个宿舍,大家度过了高考的寒窗苦读,却在大学校园里格外“放松滋润”。每天下课后,玩电脑、聊天、睡觉,似乎找不到自主学习的方式,总妄想期末再突击考试。可是自从申请诚信考试后就不一样了,同学们自己给自己施压,大家都开始自觉学习,晚上大都结伴去教室上自习。有位同学说:“宿舍里晚上基本都是以学习为主,上铺的都到下铺来,互相交流学习。有好几次,宿舍熄灯了,突然一位舍友想到一个问题说了出来,所有人又没了睡意,亮起台灯,讨论起问题,直到问题解决。”通过开展“一帮一”互助学习,大家更加努力,进步明显,班级学习成绩整体显著提高。此时,曾经的压力早已渐渐转化成学习的动力。
    校庆期间,班级有8名同学被选拔为校庆志愿者,为校庆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好多同学也都各尽其能,以自己微薄的力量默默服务于各项工作岗位中。班级集体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学院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奖励。
    平时,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大大凝结了集体的荣誉感和诚信感。每次参与活动,大家都根据自身特长分工合作。如在学院组织的篮球对抗赛中,为了争得集体的荣誉,参赛队员们挥洒汗水、努力奋战,未参加比赛的同学自愿组成啦啦队,呐喊助威,没有一人中途离场、擅自离队。场上的倾尽全力、筋疲力尽,场下的加油不断、嗓音嘶哑。学院老师和其他班同学都被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在准备学院迎新晚会时,班级同学都抛开个人一切事情积极投入节目排练,克服了感冒、身体不适等所有状况,整整半个月,全班26个人天天团结在一起,最终在晚会上赢得了观众的欢呼喝彩。
    班级同学崇尚自强自立、勇于奉献。有好几名还在学校的勤工俭学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他们踏实勤恳的工作,认真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人,感染着身边其他同学。还有两名同学累计献血1000cc,并被检测合格,已成功用于手术当中。
    这样优秀的班集体必定少不了一位带头人:王智广——尽职尽责的班主任老师。作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又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深知教育学生、引导学生的重担。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他积极主动的倡议自己所带的班级率先开展诚信考试,切实做好诚信教育。平日,他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跟同学们交流,了解大家的心理动向;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做好每个学生的学习记录;了解同学们的上课出勤、作业完成情况,督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定期召开班会,竭尽全力与每一名同学沟通……王智广用自己的言行不断地告诉学生们,社会需要的是诚实守信的人,只有诚信做事、诚信为人,才能真正的得到更多人的赏识。从诚信考试做起,遵守纪律,以身作则,弘扬正气。2011级项目一班正是在班主任王智广老师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诚信品格的感染下,自律自强,诚信友爱,团结奋进。
    诚信考试不仅是对每个人综合素质的检验,更是对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检验。兽医学院2011级项目一班以实际行动把纪律约束升华为自觉行为,诠释了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引领全校同学努力做追求进步、超越自我、诚实守信的勇敢者。

新闻中心记者与班级学生代表座谈
 

新闻中心记者与王智广交流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