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2012级生物科学双语班与心中的承诺同行

添加时间:2013-04-03 11:59:55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徐向前 杨忠鹏 摄影:刘晏宁 浏览次数:

    3月25日晚,在我校西区旧楼407教室里,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科学双语班正在进行特殊的签字仪式。他们郑重地在加强学风建设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决心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课堂纪律,刻苦学习,诚信考试,发挥模范班集体的榜样作用,也为创造优良学习环境从我做起。由此,我校第一份加强学风建设承诺书诞生。
    怀着一份激动和好奇,记者走进了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科学双语班。从班委口中得知,经过班级学生共同努力地学习,这个班级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全班仅一人挂科。其实,班级同学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就对学习表现得非常热情。虽然脱离了高中时挑灯夜战的紧张学习氛围,但是同学们依然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还是一个学生,大学是学习真本领的地方,自己必须知道在这里应该做些什么。班级辅导员王蕊告诉记者一件令她感触颇深的事情。王蕊说,那是刚开学在一次例行检查宿舍的时候,自己推开门走进一个男生宿舍,大家正激烈地讨论着一道高数题,半天没有人注意到已经进入宿舍的自己。王蕊说到这里,脸上表现出生气的神色,但那嘴角微妙的上翘,毫不掩饰地表现出她心里那份甜甜的喜悦。
    班级在开学初就建立了“一对一”帮学互助小组,学习好的同学自愿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争取不让一个人掉队。在日常的班级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来的凝聚力,也令记者感叹。文娱委员说,记得那次学院举行英语话剧大赛,离比赛还有三天的时候,一直在班里剧组担任导演的班长突然病倒,必须在医院打点滴。一瞬间,同学们感到“群龙无首”,个别同学还想放弃比赛。班委们立即站了出来,他们鼓励着失去信心的演员们,尽管班长不在,但他们还是必须把话剧排练下去,而且还得演得更好,这样才能让班长安心地养病。想起以前排练的时候,班长总是带领班级成员忙上忙下,从道具到台词,从神情到动作,安排着、协调着……想到班长的付出,同学们又恢复了信心,相互鼓励,更加认真地投入到话剧排练中。比赛那天,班长带病观看自己班级的话剧表演。看着脸色还是很苍白的班长,同学们的眼角湿润了。最后,班级话剧在全院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记者还了解到,每当班级有同学过生日,他都会在生日当天收到每位同学的生日祝福。或许,对于同学们来讲只是一个简单的问候,对于“小寿星”来说却是一份惊喜和温馨。这样小小的举动无形间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共同创造更好的成绩。
    对于这次加强学风建设承诺书的签定,班级学生很淡定。他们说,早在上学期,就已看到了身边这么多努力学习的同学,感受到了如此团结的班级,其实那时每个人心中彷佛签订了一份无形的承诺书。如今,看着自己的名字在承诺书上赫然醒目,这无疑是对班级努力的肯定,大家深感自豪。每一个人已将承诺的信条深深嵌在心中,立志为共同打造一个学习氛围浓厚、学风建设优良的大学校园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