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为集体荣誉而努力

——记“优良学风班集体”标兵班2010级林学汉一班

添加时间:2013-04-28 00:24:21 来源:林学院 通讯员:刘鑫 方亮 孙涛 浏览次数:<sp


    时间如流水,不经意间,林学院2010级林学汉一班已走完了两年半的大学生活。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褪去了青涩,学会了成长,默默回首往昔,感慨良多。2013年,班级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被评为“优良学风班集体”标兵班。
    在学风建设方面,班级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了使班级整体学习成绩有一个质的飞跃,明确同学们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在班干部的带动下,全班同学积极创造学习动力,提高学习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中做到勤奋刻苦,认真谨慎地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经常主动地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向任课教师反应同学们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配合老师一起完成教学任务。每个人都主动地去学习:走出寝室,走向图书馆,走进自习室。班级的晚自习出勤率达95%以上,早读出勤率为98%,上课出勤率为100%。经过同学们共同的努力,第一学年班平均成绩为75.50分,不及格率为8%(按课程门次统计);第二学年班平均成绩为83.69分,不及格率为3.6%;到大三上学期,平均成绩达到了89.80分,不及格率为1%。在各学期的综合测评中,总成绩普遍高于本专业其他班级。另外,全班有7人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有两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样的好成绩在学院各班级中名列前茅。
    班委和团支部经常进行沟通,还定期召开班会,总结上一段时间的学习、工作情况,集体讨论下一阶段的计划和安排,筹划组织展开班级活动。由班级团支部组织的团日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的第二课堂丰富起来,同时也让大家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促进了班级成员的沟通,增强了凝聚力。班级入党申请书提交率达100%,其中,已有6人成为了预备党员。1名同学被评为学校优秀团员;2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1位同学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班干部和校级优秀班干部。
    班级同学不仅学习刻苦,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班级在校、院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的比例为60%,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辩论赛、足球赛、篮球赛,以及“迎新晚会”、“校庆晚会”、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总是能看到大家活跃的身影。有一名同学还在呼和浩特市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各项活动的参加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更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2010级林学汉一班深知学风建设对于班级建设的重要性,端正的学风不仅能促进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而且会使学生终生受益。班级同学就是这样坚定信念、发扬优点、改进不足、竭尽全力争得了集体荣誉,也为更多的班级树立了榜样,更为自己播撒了希望。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