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独特的舞步,演绎阳光般的生活——记2012级会计1班学生马跃腾

添加时间:2013-10-29 12:16:1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赵琛琛 徐向前 摄影:苏琴 浏览次数:<


    还记得今年5月3日“金马杯”舞台上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舞台剧《跃腾》中点脚走路的瘦弱身影——那个从容笑对困难,却用孱弱的肩膀撑起一片天的男孩。那一晚,那个舞台,那个不屈的背影,迸发出对生命的呐喊。
    马跃腾,经济管理学院2012级会计1班学生,成绩优秀,坚强乐观,从容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爽朗的笑声让我们感受到他对生命、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就是这么一个开朗的男孩,却有着令人心生怜惜的成长经历。马跃腾的童年没有嬉闹,没有欢乐,因难产出生的他患上了先天性小脑偏瘫和先天性近视,从记事起就依偎在父亲的背上辗转求医。当其他孩子蹒跚学步时,他只能趔趄地站立;当其他孩子笑着扑进妈妈的怀抱时,他却只能独自扶墙迈出艰难的脚步,“不同寻常的学步历程”使他早早懂事,无数次地摔倒无数次地爬起,墙壁摸黑了,身体颤抖了,但他没有放弃,仍旧默默地努力。
    泪水流过,却没有哭闹叫喊,从不抱怨父亲的“旁观”,因为他知道没有人可以替自己迈出那一步。他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对得起父亲,对得起他那越发花白的头发、越发佝偻的脊背。
    2012年马跃腾以高出分数线近3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我校会计专业。炙热的骄阳让马跃腾内心不禁一颤。军训对于他来说又是一场硬仗,他本来可以不用坚守在训练场上的,但他不想离开集体,所以每天就坐在班级训练场地的旁边看书。同学们休息时,就为他们递上一杯水,坐在他们中间一起聊天,积极地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来。
    军训后,马跃腾积极参加学校的纳新活动。他说,参加纳新答辩,不仅能够锻炼自己,而且想尽可能多的为同学和老师做一点事,回报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凭着认真负责的心态,马跃腾成功竞选上了班长一职,他很高兴能为同学们做点实事。班委工作虽然很辛苦也很繁琐,但他从没抱怨过,怀着感恩的心默默付出。
    同时,乐观坚强的他在学习上也不甘落后,尽管体育成绩严重影响到综合测评的总成绩,但他依然保持了班级前十名的好成绩。这当然是和他克服了一切困难刻苦努力分不开的。每天,同学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马跃腾就早早起床,一天的忙碌生活也就此开始。刷牙洗脸都要比别人快一点,他知道自己的腿脚不方便,就要比别人多花一点时间。住在新区的他每天都骑着三轮电动车赶到东区上课。上楼又是一个挑战,他扶着墙壁吃力地踮着每一个台阶,到教室后往往早已汗流浃背。每次上课他都坐在第一排,一方面是因为视力原因坐到教室第三排就看不到板书了,另一方面他更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课时里再多听些、再多记点。最难的时候还属阴天和雨雪天。一到那时,马跃腾的腿就钻心地疼,上楼梯、走路疼,甚至连坐着的时候也疼。他却忍着疼痛,没有落下一次课。有时疼地厉害,他怕影响到其他同学,就含上一片止疼药,没有哼出一声,即使疼得满头是汗,仍然坚持做好课堂笔记。马跃腾是学会计专业的,紧张的课程安排却没有让他手忙脚乱,反而使他学习起来更加井井有条。今年9月份,已经是大二的他又报考我校法学专业的双学位,他这样说到,现在,自己还年轻,还有能力去走去学,就得抓紧这个时间,多学一些知识,为了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要用知识强化自己,将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当学院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帮助他先后申请了西部助学金、国家助学金、新东方助学金等,将他纳入了我校的学生家庭经济贫困库中。经民主选举他被确定为A级贫困生,这意味着可以享受到政策的最大扶持。意外地是,他却主动选择了放弃,将名额让给了其他同学。“觉得自己已经得到太多的帮助,我知道其他人比我更需要这个名额。”马跃腾平静地说。他还告诉我们,一路走来,得到太多人的关爱,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同学们给予的帮助,他们把爱寄托在自己身上,让他在大学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自己有责任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说起参加金马杯比赛,他很兴奋:“我还记得金马杯彩排时,车子半路上爆胎,碰巧遇到下班回家的学办辅导员贾国辉,他当即出钱给我修车,还载我去彩排现场,然后才掉头骑车回家。至今我还记得他渐渐远去的背影,感受到那份爱心和关怀的厚重。”
    “等到以后我有能力了,慈善将是我一生的事业!”铿锵有力的话语展示了他回报社会的决心。当我们看到采访后的马跃腾骑上他的三轮电动车奔向自己充满阳光的校园之路,不禁感叹:人生就像一支舞蹈,演绎着波折起伏。可能马跃腾的命运旅途还会充满坎坷,但他一定会以自己独特优美的舞步,倔强地跳出自强不息的舞蹈,感染更多人在遇到困难时勇敢自信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