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科技创新 青春无悔

——访“挑战杯”大赛全国三等奖暨 “挑战杯”全区金奖获奖团队

添加时间:2013-11-14 18:04:00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王晓宇 王喆 张彤彤 摄影:姜棹淇 浏览

    随着第八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继落幕 ,我校学生以优异表现再创佳绩。来自农学院的白金瑞、高霞霞、陈帅、索琳格、赵映雪、张玉等同学在指导老师张之为的帮助下,以《逆境胁迫下AtRop1诱导马铃薯H2O2产量的研究》课题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
    11月3日上午,这个优秀的团队走进了新闻中心,与我们进行亲切交流,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细节和学习经验。他们脸上带着谦逊的笑容,洋溢着青春的光彩,相对稍显羞涩的女队员们,队长白金瑞就像一个“大家长”带领着大家。他笑着说,自己就是队伍的官方发言人。
    从2012年9月份着手准备“信号转导”实验,到2013年4月份申报实验结果,他们付出的不仅是时间与心血。当同学们随性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时,他们在实验室;当同学们外出玩耍嬉闹时,他们在实验室;当同学们寒假陆陆续续回家过年时,他们还坚守在实验室。
    谈起做实验的过程,白金瑞笑着说:“实验中有浓硫酸药品,我和陈帅的裤子总是很多被浓硫酸腐蚀留下的洞,做实验时候根本一无所知,回去洗裤子的时候才会发现一个个黑色的小洞,裤子总是换得很快。”虽然是实验过程中的一件趣事,但却让人联想到实验的辛酸和不易。开始进行研究时,团队成员中最大的不过二年级,专业知识还不够,实验所得数据结果往往和正常范围大相径庭,讨论研究过后,大家自己努力摸索,反复实验。每天详细记录植物的生长状况,测试马铃薯对不利生长环境的反应,以确保最后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大家在一起做研究时面临很多的困难,如学习时间与实验时间的冲突,创作时对全新领域的未知……队友们相互鼓励,努力克服,培养了高度的团队默契。“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互理解,他们比别人更了解科研者的辛苦和付出,同伴们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才能将集体力量发挥到最大。”白金瑞这样总结他们的团队协作。

    新学期伊始,他们继续整理实验数据,查找参考文献、撰写实验论文,直至4月才完成实验报告撰写工作,耗时之久,付出精力之大,都让这个团队对这个课题、这个比赛抱了更大的期待和希望。“论文提交后的那段日子,几乎只要上网就会去挑战杯官网刷新一下,看看有没有公布成绩。”作为第一个知道比赛结果的队长白金瑞表现出自己的自信和骄傲。作为大学生的榜样,他们表示:“其实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也在学习过程中总结经验,不断进步。实验内容中所应用到的知识是与我们的专业相辅相成的。我们从中收获到实践能力,也收获了友谊,这些都是无可替代的。” 
    做课题研究学习基础必不可少,当记者询问其学习方法时,他们给出几点建议:“求学好问很重要。老师们都对科学研究有着极大的兴趣,当你遇到不懂得问题时去请教他们,他们会很热心地为你解答。自己也要注重自我完善,多浏览书籍,汲取有益的知识与精华”。谈到指导老师张之为对自己的影响,队员们都充满感激:“实验药品费用昂贵,老师自己提供药品,还为我们提供了实验室,对于自己的论文和其他珍贵的参考文献都毫不吝啬。在实验期,他亲自带我们做实验,给予我们很多指导,为我们的论文把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我们的导师就没有如今所获得的荣誉。”
    对于外界对他们的赞誉,队员们显得十分谦虚和内敛,他们把荣誉当作对自己成功的肯定,而不是对人炫耀的资本。创新研究的热情、对实验的严谨认真、团队间的和谐温馨,就是他们的团队精神。
    当记者问到,学习创作工程中有趣的事情时,在场的队员们都笑了,可见他们回忆了同一件事情。白金瑞说:“记得有一次是我和陈帅在实验室做实验做到很晚,一看表才发现已经到了宿舍关门的时间了,我们俩赶紧往回跑,累得气喘吁吁。对公寓管理员又是解释又是保证,才准许进楼。可能,他还是对学生能够因为做实验而晚归半信半疑吧,哈哈。”热爱科研的他们,也同样是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平时学习研究之外的课余时间也喜欢打打篮球,听听音乐或看一场电影。也喜欢在网上逛逛,但是逛着逛着就又不由自主地去“中国知网”关注科技前沿的动态了。这已经变成了他们的一种习惯,只要有时间便会不断地充实自己,寻找研究项目的突破点及创新点。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他们表示会继续研究这个课题的后续实验,努力把理论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实现马铃薯的新型抗低温,抗干旱特性,提高产量。
    光阴如流水。怀着对学校、对团队强烈的归属感,他们骄傲自己的成长与蜕变,感谢学校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接受教导、迎接挑战的平台。他们表示将会用行动表达对母校的爱,用荣誉为母校加冕荣光。他们也对新生们留下寄语:“当你感到茫然、不明远方时,停下来仔细想一想自己的方向,也许你不喜欢你所选择的专业,但可以试着去培养兴趣,亦或在把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去发展你的兴趣,唯有发自内心喜欢的东西才能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珍惜事物,把握现在的好时光。”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