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学质量管理年系列专访】

始于兴趣 成于坚持——访我校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奖团队

添加时间:2013-12-19 08:58:47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贾宇晗 王佳佳 摄影:檀璐 浏览次数:

    其貌不扬,却用微笑点燃信心;困难重重,却用拼搏拥抱成功。不懈的奋斗只为成就今日的从容,执着的追求只为铸就明日的辉煌。他们就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的获奖团队——来自2011级统计专业的冉梦飞、马晓敏和薛雨。他们有着迥异的性格,却因为怀着对建模的热爱,抱着同样的执着组成了一个团队。从相识到相知,他们共同经历着,一路走来,付出了努力和汗水,在收获好成绩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友谊、一份体验、一份成长。
    寻找团队 优势互补
    曾经参加过学校建模选拔赛的冉梦飞,在对建模比赛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迅速搜索身边合适的人选组成团队参加新一轮的比赛。记者了解到,当需要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和研究一个实际问题时,人们就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对象信息、作出简化假设、分析内在规律等工作的基础上,用数学的符号和语言,把它表述为数学式子,也就是数学模型,然后用通过计算得到的模型结果来解释实际问题,并接受实际的检验。这个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就称为数学建模。数学建模对数学逻辑、抽象思维要求很高,同时还必须对相关的数学方程和公式熟悉,这就需要具有扎实数学功底基础的人才能完成。所以和冉梦飞同班并且被他戏称为“学霸”的薛雨就成功的加入了这个团队。每个团队都希望有一个细心、做事踏实并且乐于助人的人,就这样,马晓敏也加入了他们。
    成功是“逼”出来的
    每一项成绩,都凝聚着团队的汗水;每一份成功,都包含着团队的努力。当回忆起比赛经历时,他们坦言说,坚持不懈是他们走向成功的不竭动力、团队合作的默契是他们取胜的关键。与其他比赛不同,建模比赛只给选手们三天比赛时间,选手们可以自由安排,但为了完成比赛,他们选择待在机房,坚守岗位,不离不弃。三天两夜与时间的竞赛,对体力和智力都是冲破极限的考验,紧张的比赛迫使他们每个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他们几乎不眠不休,连吃饭也只是叫份外卖。实在累了,也只是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短短的三天,抉择的矛盾、思路的阻滞、时间的逼近,都时刻压迫着他们,甚至喘不过气来。泛红的脸颊、黑肿的眼圈、干裂的嘴唇,三天没日没夜的奋战,在比赛结束时几乎让他们身体透支。“在交上论文的那一刻,忽然间感觉自己像被抽空了。”马晓敏说。“成功真的就是被‘逼’出来的,72小时,我们仅仅就休息了四个小时,可我们最后成功了。”冉梦飞微笑地说到,流露在他语气中的却是一份坦然、平和和自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赛出了自信,更赛出了优秀的自己。
    这一路,他们共同走过
    三天两夜的比赛,一同温暖,一同感受,一同快乐,共同体会细微之处凸显着感动。每当思路停滞、冥思苦想时,身为队长的冉梦飞会让两个女孩子暂时搁浅下烦闷的情绪出去转转,而他自己则是继续思索。看着队长时而眉头紧锁、时而闭目沉思、时而奋笔疾书,两个女孩很是不忍心,“当时我俩真的是又着急又无奈。”马晓敏认真地语气让记者感动,仿佛看到她又回到了比赛的那几天的焦急;比赛是九月份的夜晚,天气也已变凉,马晓敏怕整天守在机房电脑旁的大家会着凉而从家里带来了毯子;在大家疲惫不堪时,队长冉梦飞却给大家端来了热腾腾的奶茶;薛雨因为在考驾照而不得不抽空离开时,另外的两名同学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她在这紧急的时刻缺席,反而怕她疲劳过度影响考驾照劝说她回宿舍休息,薛雨感动地说到:“得奖只是一个荣誉,收获的这份友谊才是最可贵的,他们让我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团结。”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协同作战,用他们的成绩诠释出团结的力量。奖杯也许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去最初的颜色,但是收获的这份情谊却会如美酒一样日久弥香。
    一次机缘,终生受益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走过建模,蓦然回首,看一路的春风得意抑或秋风萧瑟,风雨也有晴也有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美好,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参加建模比赛,是一种磨练,是一种机缘,是对团队精神的磨合。通过比赛,我们的逻辑性思维和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他们始于兴趣,却成于坚持,他们面对困难,却勇于挑战。他们带着那股非同寻常的韧劲,带着谦虚和微笑,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青春传奇!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