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关于沙棘多糖的研究论文

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发表

添加时间:2015-10-23 08:50:39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杨丽君

  10月19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王玉珍教授带领的分子免疫学团队完成的沙棘多糖研究论文“Protective effects of Sea buckthorn polysaccharide extracts against LPS/d-GalN-induced acute liver failure in mice via suppressing TLR4-NF-κB signaling”(沙棘多糖提取物通过抑制TLR4-NF-κB信号通路保护内毒素/D-氨基半乳糖胺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民族药理学杂志)发表。硕士研究生刘欢为第一作者,王玉珍为通讯作者。
  该文章从内蒙古特色植物沙棘果中分离纯化到一个沙棘多糖组份HRP,并对其结构特征进行了分析。进一步的小鼠动物实验证实,此多糖组份具有很强的抗炎、抗氧化功能,能够保护LPS/D-GalN诱导的急性肝损伤。研究人员对HRP的抗炎信号转导通路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发现HRP是通过降低TLR4受体表达,抑制TLR4下游的MAPK和NF-κB信号通路来发挥其保肝作用的。中药及其组成具有结构复杂,药理机制不清的特点,严重限制了中药研究的发展。此项研究系统完成了沙棘多糖的分离、纯化、结构解析、功效研究以及药理学机制探索工作,为民族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奠定了科学基础。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是一本由国际民族药理学会主办,Elsevier Science出版社出版的英文国际学术刊物,影响因子2.998,五年影响因子3.261。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2015 October 19th on line
DOI:10.1016/j.jep.2015.10.029
URL: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874115301884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