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教育部创新团队

“寒旱区水文过程与环境生态效应”通过验收

添加时间:2017-06-13 13:13:51 来源:科技处 通讯员:杨丽君

  6月10日,受教育部科技司委托,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了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为验收组长的8人专家组,对我校承担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寒旱区水文过程与环境生态效应(IRT13069)”进行了结题验收。校长王万义、副校长芒来出席验收会。
  验收会上,团队首席刘廷玺教授从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科教结合与人才培养、团队文化与管理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经过质询和讨论后,专家组认为该团队特色鲜明、成果丰硕,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成绩为“优秀”,建议教育部给予滚动支持。
  专家组指出,该团队面向国际水利科学与农业水土工程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寒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干旱半干旱地区水文过程与生态效应”“寒旱区河湖湿地水环境演化过程及其水生态修复”“旱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土环境调控”“寒区水土环境力学特性”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开展了诸多创新性研究,成效显著。
  建设期间,团队在干旱区水文过程、寒旱区河湖湿地水环境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新增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4000万元。获得国家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等8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6项。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350篇,其中SCI论文50篇、EI论文40余篇。培养博士后6名、博士23名、硕士85名。
  团队还助力科研基地建设,推动建成了“科尔沁沙丘-草甸相间地区生态水文试验基地”“锡林河草原型流域生态水文试验基地”“乌梁素海寒旱区典型湖泊水环境试验基地(国家林业局定位站)”和“河套灌区农业节水与水土环境试验基地”等,大大改善了科研条件,提升了团队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