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科研成果喜获2017年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添加时间:2017-12-06 10:41:01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潘婧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授奖项目结果。由我校刘廷玺教授主持的寒旱区流域水资源系统响应与基于生态经济的水资源合理调控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课题在对寒旱区水文气象、地质与水文地质、生态与环境和社会经济等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和试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水资源综合评价与合理配置技术要求,应用水资源水环境系统最新国际先进技术,并综合各典型流域水资源系统的具体特点,对其不同大小流域水资源量与质进行了系统的模拟、评价与合理配置,成果对基础数据短缺地区提供了多学科交叉理论进行水资源评价的途径。
  该课题作为区域水资源评价在多学科联合研究、地表水与地下水统筹调配及与生态环境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等方面特色鲜明,在综合集成应用转换函数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地下水数值模拟、地质统计学和系统理论等方面有创新。目前已被流域及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地方人民政府、设计单位及用水企业采纳或应用,生态、社会效益明显。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对于国内高等学校来讲,具有重要意义。该奖项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此次全部授奖项目共有31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8项,二等奖193项,青年奖8人。  

责任编辑:王丽 审核人:王忠东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