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将规范学术博客(2013-04-02)

添加时间:2014-04-30 17:01:15 来源:新闻中心

    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日前在京举行第三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学风建设委员会已经完成《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的意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手册》和《学术博客自律倡议书》(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和规范的制定工作,将于近期推出,这将为推进高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提供政策依据,推动高校切实负起学风建设的责任。

  据了解,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在加强高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高校也相继建立健全了学风建设组织机构,制定了专门规章制度。调查表明,75%以上的部属高校设有学风建设专门机构,初步建立了全国高校学风建设工作网络,高校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学术风气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学风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风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建立健全一整套加强学风建设的规章制度,使人们不愿、不能、也不敢违背基本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不断强调学术道德的基础上,通过学术规范的制度建设,明确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则和道德底线。

  据介绍,学风建设委员会组织编写的《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手册》,将作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人员关于学术规范的共同约定,也是学校进行学术规范教育的指南。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