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湖南农大改革发展处处长郭时印应邀作大学章程专题辅导讲座

添加时间:2014-05-30 21:27:37 来源:

    5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处长郭时印应邀作大学章程专题辅导讲座。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李金泉副校长主持会议。
    讲座中,郭时印以目前湖南省唯一一所完成大学章程核准的高校——湖南农业大学为例,分析了为什么要制定大学章程、阐述了大学章程的建设现状,重点讲解了如何制定好大学章程。他说,章程是大学的“基本法”,大学章程是高校设立和办学的重要前提、是高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依据、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他强调,制定大学章程,要明确治校理念、注重研究论证、完善治理结构、处理好学校与举办者和师生员工等关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
    校党委书记邬建刚在会上作了学校章程制定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郭时印处长结合湖南农业大学的做法,谈了自己参与章程制定的起草、策划等过程的心得体会,对我校大学章程的制定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大学章程是推动和规范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的基本依据。我们可以通过章程进一步理顺内部治理结构的关系,明晰党委、行政、学术的权力边界,确定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权责关系,构建共享、制衡、监督的内部治理模式,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他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对制定大学章程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各相关部门要将章程制定工作纳入工作计划。他强调,大学章程的制定对于学校科学、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实现特色鲜明的西部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大学章程就是根本制度和基本措施。学校在章程颁布后,将全面实施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好学校的基本制度和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学校依法治校和内涵式发展。
    作为自治区教育厅确定的全区首批开展“大学章程制定”的高校之一,我校于2013年7月开始启动,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小组,分别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并把章程编制工作列为2014年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到目前为止,章程起草小组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历时将近一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章程》初稿。
    30日上午,李金泉副校长还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学校章程起草小组、编写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大学章程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