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添加时间:2011-05-12 07:29:59 来源:

 
   内容提要: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新华访谈特别制作党史知识大讲堂系列节目。5月9日,中央党校党史研究部副主任曹普教授做客新华网,与新华网友交流讲述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的有关问题。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国内背景——

  “文革”结束后急需改变经济发展停滞的状态邓小平同志说,文化大革命十年,特别是往前延伸,就是1957年以后我们犯了二十年“左”的错误。在这二十年当中也不是没有取得任何成绩,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从政治上来看,总的来说是一个混乱的状态,而从经济上来说是缓慢发展,甚至停滞的一个状态。文革结束以后,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小平同志反复反思和强调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他说社会主义应该有她的优越性,在我们搞了社会主义以后应该充分发挥这个优越性。但是建国后20多年来我们没有把这个优越性发挥好,人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工农业发展都没有达到我们曾经预想的那样一个好的发展。所以在文革结束以后急需改变这样一个状态。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国际背景——

  在我们走弯路时周边国家和地区得到很大发展在我们国家在搞社会主义建设,在把国家引向繁荣富强的发展道路中,由于我们犯了一些错误,遭受了挫折,走了弯路。但是,与此同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包括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却在这一期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综合起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我觉得是双重逼迫的结果:一是国内的困局,一个是外部竞争的压力,促使我们必须要改革,要寻找一条新的建设社会主义、使国家繁荣富强的道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