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我校举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辅导报告会

添加时间:2010-12-23 22:34:35 来源:

        新闻中心讯  (记者:丁艳宏 太玉鑫)1223下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辅导报告会在校西区科技报告厅举行。原教育部副部长、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咨询顾问、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李延保教授,原兰州大学校长、现任中国核物理学会专业组组长、国家重离子实验室主任李发伸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辅导报告。校党政领导特木尔、李畅游、高晓英、侯先志、任强、李金泉、刘淑芬、芒来出席报告会。李畅游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原教育部副部长、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周远清教授以谈体会的形式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说,我国高等教育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站到了一个新的平台上。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周远清将新的规划纲要与以往的进行对比后,高度评价了新的纲要。他指出,21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时期。到2020年我国发展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教育、科技经济等方面树立重要目标。全国各族人民的各项素质都要有所提高,我国将跻身于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他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高等教育的强国;改革是动力,要善于总结其它国家有关高等教育的办学经验;质量是核心,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提高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最根本的是提高国际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学习国际优秀文化成果,建设和谐文化;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的思想体系等五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规划纲要的五点体会。

李延保教授在报告会上作了《关于制定和落实规划的几点建议》的辅导报告。他强调,在顶层建设中,对办学理念要进一步明细,在全校形成共识。当前关键是如何把学校办出特色并体现大学的服务功能。农林院校的最大特点是不可替代性,且目前是其最好的发展时期,要发挥农林院校自己的水平,做出特色,为地方经济服务、为地区做出贡献。他运用了“对接”、“给力”两个新型词汇阐释了地区规划必须与国家的规划相对接的重要性。系统和平台的构建要设计统筹,有明确的目标。他还提出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的相关举措。

李发伸教授在报告中强调,西部高校应时刻清醒的认识到地区发展的劣势条件,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学校发展要善于抓机会、多思考、争取抢先一步,在竞争中打个平手,要争取把地区的劣势变为科技研究的优势。

李畅游校长在报告会总结讲话中说,三位专家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站得高、看得远,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高等教育实际。通过报告,我校干部、教师等更深入地理解和掌握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能更全面而准确地把握高等教育的走向,为我校科学谋划“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提供理论和政策依据。

李畅游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报告的内容、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报告会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一部科学的“十二五”规划,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我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参加报告会。

会前,23日上午,学校还邀请周远请、李主其、李延保、李发伸四位专家与我校全体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赵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