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关于印发《2010年度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0-03-22 11:51:16 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
    现将《2010年度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2010年度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于3月24日前将计划与2009年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总结纸质文档盖章后各式一份一并报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
    附件:2010年度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5日


主题词:党委中心组   2010年度   理论学习   计划   通知
抄  报:校领导,巡视员,校长助理
抄  送:各处级单位,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5日印发
共印80份
附件: 
                     2010年度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积极推进我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工作部署,现将2010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请各位成员按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工作和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和研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建设具有“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和“西部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入学习贯彻2010年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继续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努力化解矛盾,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进一步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纪念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深刻领会其主要意义、战略地位、主要任务、工作重点等,认真研讨十年来西部地区取得的巨大成就,认真总结我校以此为契机所取得的成果与经验,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认真学习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认真学习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为召开校党代会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
    紧密围绕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开放办学,特色办学”的重点战略,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适时举办主题报告会、专题学习会、理论研讨会等,并就专题研讨内容明确主讲人或主要发言人,同时根据研讨的内容吸收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个人自学作为党委中心组集体研讨的基础,将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适当安排中心组成员自学重要辅导材料、指定书目,网络在线学习有关影像资料和结合工作进行思考为主。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既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重视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3.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带动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下级党组织的学习,严格规范管理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院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四、学习要求
    1.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中学习,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2.集中学习由中心组组长主持,每次确定1至2名同志作中心发言。中心组成员可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学习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秘书做好学习记录,做到学习签到簿、记录簿、笔记簿“三簿”齐全。
  3.要讲求学习方法,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体讨论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学习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4.把调查研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硬任务来落实,每位中心组成员应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每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或学习心得,年终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成果进行统计汇总。
    5.为开阔学习视野,年内拟请部分专家为中心组授课,承办部门应周密安排专家讲课的具体事宜。学习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可作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