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谈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特征

添加时间:2010-05-06 10:36:41 来源:


  当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已在全党展开,热情高涨。同时,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中,对于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特征、标准、理念以及与平常学习的区别等仍有困惑。近期我们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进行了一些研究和思考,认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方面的学习特征。

  一是以各级党组织为主体和载体的全员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明确,建设的主体是党组织,学习的主体是党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全体党员参加的组织行为。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确并担负起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主体职责,对所属党员素质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对党组织和党员所承担的任务进行深入研究,对党员的活动特点进行细致分类,确定通过什么方式把学习活动开展起来,依托什么载体把党员组织起来,采用什么内容把全体党员素质提高起来的方案,并且组织好实施。同时也要求,党员个体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发挥主体作用。党组织是由若干个党员组成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每一位党员的责任。只有全体党员都成为学习型党员,这个党组织才能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所以,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在一个党组织中,“一把手”必须担负起领导责任,既做好组织工作,又做好表率,党组织成员也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还要以组织为依托载体,把所属党员组织起来开展团队学习,通过团队平等学习、启发学习、互动学习,激发出每个党员的学习热情,挖掘每个党员的知识潜能,创新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交换学习成果,扩大学习影响。

  二是以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为重点的综合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一点就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从根本上和共性上来说,必须通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使各级党组织成为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从特色和个性来说,我们党拥有37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而且分布在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部队等各领域各行业,由于党组织的任务和党员的素质、构成等不同,学习的内容、深度、要求也各不相同,这就应该本着从实际出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于提高素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组织开展多层次、个性化学习。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为重点进行综合学习,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要向书本学习,着力用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武装头脑;要向历史学习,以知兴衰、明进取;要向群众学习,了解民意、总结经验,探求真理;要向外部学习,吸纳人类文明成果,把握时代前沿。

  三是以形成制度和风气为导向的终身学习

  要使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执政为民,就必须建设永久性学习型党组织,就必须培养和造就终身学习的党员。学习是一个过程,一次的学习不可能满足一生的需求。特别处在知识更新加速度的时代,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个党员要成为永久的“蓄电池”,就必须经常学习,经常“充电”。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两个“软”“硬”配套的机制和环境。一方面要形成制度的约束机制规范学习,就是要建立党组织学习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述学评学考学机制、激励保障机制、舆论引导机制等,特别是通过一系列约束机制把学习同政绩、评奖、晋级等结合起来,发挥促进学习的导向作用。另方面要形成自觉学习风气的良好环境,就是要提升党员学习的内在动力,把学习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形成自觉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的精神、比赛学习的热潮。形成学习的制度和风气,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完善学习制度,用制度营造学习风气、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用制度养成学习习惯,促进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形成党员、干部人人重视学习、人人参与学习的良好风气,有利于学习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使学习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一种人际自发追逐的时尚,就会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入一个新境界,达到一个新高度。

  四是以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和增强党组织活力为目标的应用学习

  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组织活力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在学习中认识规律,在学习中寻求发展,在学习中实现创新、增强活力,既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所在。而这一目标,必须是善于应用、自觉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既要牢牢把握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组织活力这个大目标,以此创新学习理念,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检验学习成果。又要在应用学习中促进能力转化,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各级党组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过程,逐步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使党组织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要在实践中创新,把学习与实践很好统一起来,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有效的学习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激发创造活力,强化创新能力,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最终使学习成为提高党组织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