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视察我校

添加时间:2011-05-04 15:21:37 来源:新闻中心

    5月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在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自治区副主席连辑,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我校视察,与学生座谈。
    上午八点四十分,胡书记一行驱车来到校西区学生餐厅门前广场,一下车,胡书记与迎候在那里的校党委书记特木尔、校长李畅游等领导和同志们一一握手,致以亲切的问候。接着,胡书记一行在校领导和校有关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学生餐厅。视察过程中,胡书记一一询问了学生餐厅数量、工作人员人数、学生伙食的品种、价格等。
    八点五十分,胡书记一行又来到学生公寓,先后到8号楼和2号楼学生宿舍,与正在宿舍学习的同学亲切交流。胡书记一一询问了他们的专业、年级、籍贯等,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加强修养,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建功立业。胡书记特意来到2号楼一楼“背学兄弟”庄宏泉、庄汇泉的宿舍,与庄宏泉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目前还存在的困难,他称赞兄弟俩手足情深,体现了当代青年自立自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青年一代树立了榜样。当了解到庄汇泉正在北京进行手术后的康复治疗情况后,胡书记亲切地祝庄汇泉早日康复,并嘱咐学校要照顾好兄弟俩的生活。
    在前往图书馆的路上,特木尔书记和李畅游校长边走边向胡书记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十二五”规划前景。九点十分,胡书记来到位于图书馆一楼,与正在自学的同学交流,询问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当得知一名同学是一年级新生时,胡书记幽默地说:“今年下半年就是老学生了”。之后,胡书记来到了内蒙古大学生德育基地——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史馆,听取了侯晨曦副校长的讲解。在参观校史的过程中,胡书记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学校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方面,特别是实践教学、对外交流、学科建设、农业机械生产、学生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就学校充分发挥科技、教育和人才优势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方面提出了要求,对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九点四十分,胡书记与学生座谈。校党委书记特木尔主持了座谈会,他代表学校对胡书记一行来我校视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座谈会上,吴琼、丁建泽、斯日古楞、弓超、崔宇、宋涛等13名学生分别就繁荣校园文化、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创新能力、服务三农三牧、维护社会和谐安宁、承担社会责任等话题作了发言,并就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改进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为大学生就业和回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言,胡书记不时插话,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会场气氛热烈融洽。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胡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明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今天我们来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和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节日的祝贺!
    胡书记指出,在刚刚举行的纪念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寄托着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深切期望,全区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胡书记说,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我也很受启发,有几点体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第一,当代大学生要坚定信念,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责任。从1840年到1949年,无论是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还是资产阶级革命,都没有将中国从百年苦难中拯救出来,中华民族在上下求索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60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的道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内蒙古自治区也是如此,要实现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当代大学生必须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倍加珍惜我们历经百年探索出来的民族振兴之路,勇敢地承担起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二,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打造自己的知识优势。大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知识优势。大学时期是学习的关键时期,也是成才的最佳时期。同学们一定要分外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加倍努力学习,把知识学扎实,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为自己走上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当代大学生要加强修养,努力使自己健康成长。中华民族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塑造优良的品德和修养,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对于大学生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近些年,农大涌现出许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大学生典型,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希望同学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不断提高道德水平,锻炼人格修养,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思想高尚、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人。
    胡书记最后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履行好教育和服务双重职能。特别是要更加注重为青年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有哪些需要共青团组织给予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使共青团的工作围绕青年学生转,不能让青年学生围绕我们的工作转,团组织为青年学生提供的服务越多,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越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就越大。各级共青团组织都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欢乐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会后,胡书记一行领导还分别与校领导班子和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包广林、王焕承,教育厅厅长李东升,团委书记常志刚、副书记王旺盛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责任编辑:米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