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室内“无烟化”拒吸“二手烟”

添加时间:2015-03-31 18:08:50 来源:新闻中心

转载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3年1月26日)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notc.org.cn/newycwh/201301/t20130126_76940.html

  二手烟也称为环境烟草烟,是由吸烟者在吸烟时燃烧烟草制品产生的烟雾,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非吸烟者,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与癌症有关的有毒物质,严重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二手烟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每年至少有二十万劳动力死于工作环境中的二手烟暴露问题。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数字显示,2005年,25个欧盟国家大约有八万人死于二手烟相关疾病。二手烟问题在美国每年大约造成3000例非吸烟者肺癌死亡,而由于二手烟暴露导致哮喘病情加重的儿童人数更是高达百万。二手烟暴露带来的经济成本涉及个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其中主要包括直接和间接的医疗成本,以及生产力损失。
  事实上,不管是单独还是同时使用通风和过滤措施,都不能将室内烟草烟雾暴露水平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且不说各种健康影响,即使除臭,效果也都非常有限。所以,只有在餐饮业等所有封闭工作环境、所有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都完全禁止吸烟,工作人员和非吸烟者的健康才能够获得真正的保护。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