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雾霾的危害远不如抽烟糟

添加时间:2015-03-31 18:10:47 来源:新闻中心

转载于:中国气象局(2015112日)      

  我国多地雾霾在新年伊始就卷土重来,让很多人处于“雾霾如烟草可能导致肺癌”的恐慌之中。的确有人这样类比:如果是很严重的雾霾天,那么基本上等于处在不停吸烟的状态中。
  每年都会有上百万人死于肺癌,这种可怕的癌症在许多国家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都位居前列,长期吸烟是肺癌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不断加强,糟糕的空气质量也被认为是增加肺癌患病率和死亡率的又一危险因素。
  一些学者甚至质疑空气污染已经超过烟草的影响,是肺癌高发的直接因素。这些观点除了让不抽烟者十分恐慌外,也导致很多抽烟者认为,既然雾霾可能引起肺癌,戒不戒烟无所谓。
  实际上,这一想法是错误的。果壳网援引渥太华大学迈克劳林人口健康风险评估中心米歇尔·特纳的研究成果称,量化数据显示吸烟造成的肺癌罹患率远高于空气污染。
  特纳及其团队进行了一项基于一百多万人的大样本、随访长达30年的研究工作。成果发表于近期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数据显示,当PM2.5较低时,在从来不吸烟的人中,每年每十万人中有14人因肺癌死亡;在吸烟者中,每十万人中有192人因肺癌死亡。当PM2.5浓度高时,不吸烟和吸烟者中患肺癌死亡的分别为18人/10万与227人/10万。
  特纳综合了在不同PM2.5浓度下肺癌罹患率的数据,最终得出结论,吸烟所带来的肺癌发病与死亡的风险是空气污染的10倍至15倍。因此,在采取防护措施应对雾霾的情况下,不必过度恐慌。
  前沿的研究显示,一些专家正在研究大气污染因素与吸烟因素是否会产生叠加效应。无论如何,对于吸烟人群来说,“由于雾霾存在,无节制吸烟就无可厚非”这种想法颇有破罐子破摔的意味,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