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Nature communicaiton:吸烟有害健康的又一确凿证据!

添加时间:2015-03-31 18:12:15 来源:新闻中心

转载于:医学论坛网(2015年3月5日)    

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cmt.com.cn/detail/742007.html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在线发表了奥地利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发现在KRAS突变的肺腺癌细胞中,STAT3的低表达会促进肺腺癌的进一步发展,表明STAT3在KRAS突变的肺腺癌细胞中具有肿瘤抑制性作用。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STAT3在肺癌等恶性肿瘤中均发挥癌基因作用,因此靶向STAT3成为肿瘤干预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但这项研究发现STAT3在KRAS突变的肺腺癌(AC)中发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肿瘤抑制性作用。STAT3在小鼠肺部组织特异性失活会导致KrasG12D驱动的肺腺癌起始以及恶性化进展增加,显著降低小鼠生存率,在异种移植的人类AC细胞中敲低STAT3也会促进肿瘤生长。
  在临床研究中发现,有吸烟史的AC病人容易发生KRAS突变,而STAT3的低表达与这类病人恶劣的生存情况以及病情进一步恶化呈现相关性。同时,KRAS突变的肺部肿瘤也呈现出STAT3的低表达。研究人员在机制上的进一步研究发现STAT3能够通过抑制NF-κB入核,控制NF-κB诱导的IL-8表达,并进一步抑制IL-8介导的髓系肿瘤浸润以及肿瘤血管生成,从而抑制肿瘤发展。
  这项研究阐述了KRAS突变型肺腺癌中一条新的STAT3-NF-κB-IL-8途径,为治疗KRAS突变型AC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且对这类肿瘤治疗方法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彭静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