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刘云山强调:以先进典型为标杆 以反面典型为镜鉴

 推动领导干部更好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添加时间:2015-07-31 16:33: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3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刘云山说,典型是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注重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经验,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鲜明特点。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认清严重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巨大危害,认清反面典型所作所为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刘云山强调,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看不严不实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要强化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问题查清楚、摆具体,不能大而化之。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继续向“四风”问题开刀,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要抓好专项整治。各级党委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对专题教育组织不力、走了过场的要严肃追责;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指导、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题教育。   

  刘云山指出,开展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树立严和实的作风,更好地促进事业发展。要紧密结合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来推动事业全面进步,用事业发展的成果来衡量专题教育的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强化“三严三实”用人导向,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让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受到罚责,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王丽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