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网站

肖建国:以“三严三实”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添加时间:2014-03-17 11:23:36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毫无疑问,“三严三实”是对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新要求。“三严三实”与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者是相通相融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领导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将“为民、务实、清廉”从政理念内化于心,树立风清气正的干部形象,这本身就是“三严三实”的一种具体体现。 

  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乡镇、街道及其直属单位的党员都纳入参加的范围,这同县、市机关相比,压力更大、责任更重。因为乡镇、街道的党员就在群众中间,整天与群众打交道,可谓低头不见抬头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群众会“窥一斑而见全貌”。乡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乡镇党员要真正做到“三严三实”,要深入群众中间,以解决群众的各种难题为抓手,会啃、敢啃、善于啃硬骨头。 

  会啃硬骨头,就是要加深对群众的感情。啃好骨头,需要把骨头摆顺。横了,进不了嘴;竖了,会卡住牙。摆顺,就是要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时时处处替群众着想。乡镇党员身在基层,但有的人却以群众的主人自居,不进群众的门,不理群众的情;嫌弃群众卫生差,讨厌群众没文化;对群众生活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上访麻木不仁,以致于党员和群众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少。一些看似“偶发的琐事”,却能迅速发展成为群体事件,折射出的就是党群关系的冷漠。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身,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冷暖放在心上。用真情实感融洽和群众的关系,切实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有了感情,就能催生行动,对群众遇到的难题就能够积极担负起责任,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深情厚谊。 

  敢啃硬骨头,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大家都知道,骨头缝里面的肉是最香的,然而,也是最难啃的。因为骨头碴子多,啃不好,就会嘴破血流。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共产党员就要敢于担当,勇于去啃“骨头碴子”。这是党员的“必修课”,是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特别是在乡镇,更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有力标杆。当前,深化改革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内外环境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多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日益繁重。越是挑战重重,党员干部越是要勇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只有具备这种担当精神,才能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善于啃硬骨头,就是在工作中要有务实的作风。是骨头,都难啃,然而,如果善于啃,就会有苦尽甘来的欣喜。乡镇党员和群众朝夕相处,必须把求真务实体现在各项工作中,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只要是群众提出的问题,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不消极、不懈怠;答应群众的事情,哪怕再难也要设法去完成,不折腾、不忽悠。譬如有的民事矛盾,一开始就积极公正地加以化解,就不至于形成积怨,不至于让小问题酿成大问题。真正做到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心声,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政见,一言一行为百姓解忧愁,一笔一划为党增光彩。 

  如果乡镇党员能真正做到“三严三实”,把“硬骨头”啃好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就能树立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作者单位:中共惠州市惠城区委调研室) 

责任编辑:王丽